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友周春梅用生命诠释公平正义 被追授“三八红旗手称号”

校友周春梅用生命诠释公平正义 被追授“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1年01月19日 18:40 湘潭大学

  原标题:校友周春梅用生命诠释公平正义 被追授“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湘潭大学

  1月18日,湖南省妇联追授我校校友、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周春梅同志“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省妇联号召全省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学习周春梅坚守初心、不辱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她捍卫正义、无私无畏的崇高信仰;学习她不负重托、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她勇挑重担、敬业奉献的担当精神;学习她清正廉洁、不徇私情的高尚情操,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和更扎实的作风,拼搏进取、担当作为,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1月12日,周春梅法官为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不幸遇难。周春梅的离开,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周春梅是我校法学院1995级本科生,2000级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先后在《法律适用》《西南政法大学学报》《当代法学》《行政与法》等国家核心法学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03年6月,因科研成果突出,周春梅荣获湘潭大学校长奖。

  研究生毕业后,周春梅考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投身法治实践,坚守法治初心、严格公正司法。17年的法官生涯,她明辨是非、善用法理,工作兢兢业业,所办案件经评查全部为优秀,且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闹访、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改判,多次荣获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

  周春梅从小就怀揣着法官梦想,并为实现这一梦想而坚持不懈,她用生命坚守原则、捍卫正义,一腔热血诠释了“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的院训,她是湘大人的骄傲。周春梅的离开,我校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校友,悲戚、惋惜、沉思弥漫在师生心中。

  

  

  在同学们眼中,周春梅是一个乐观开朗、真诚友善、勤勉刚毅的人。“听闻噩耗,我内心涌出的,是无法形容的疼,是无法形容的惜,是无法形容的憾。在岗,她是刚毅的法官、卓越的政法人;在家,她是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周春梅的本科同学何志辉发长文寄托哀思。

  看到遇难的消息,周春梅的研究生同学陈小松泪眼朦胧,无尽的哀伤涌上了心头,悲悯与愤怒交织着,他仿佛看到春梅倒下时的痛苦和哀愁。“春梅是个美丽的湘西土家妹子,她如春日暖阳里的梅花般高洁,她有着法律人的执拗与坚守,受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与多年的实务职业生涯浸润,她历练成了一位优秀的法官。” 

  一位优秀的学生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周春梅的研究生导师彭熙海教授内心悲恸。这些年春梅一直和导师有着密切的联系,师生间常常探讨民法中的法律问题。

  “春梅深入实践,掌握的情况更具体更细致,很多时候我是向她请教。她一直都是我引以为傲的学生,也是学弟学妹的标杆、榜样和力量。” 彭熙海谈到春梅非常痛心,“她以生命的代价诠释着自己的法律理想和法治信仰,这样的代价虽高,但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脚步不能停,法律人不能畏惧邪恶力量,要为法治社会、法治中国的建设继续努力前行。”  

  “人们不知道春梅有多好,就无法想象我们有多痛……”我校校友、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一篇感人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纷纷落泪。他说:“愿春梅化作澄静天空的一颗星星,时时守护和温暖她深爱的家人,让他们早日走出悲痛。”

  周春梅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公平正义,用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坚守司法公正的壮丽凯歌。

【湘潭大学新媒体中心】【湘潭大学新媒体中心】

  文字 / 丁德凤

  编辑 / 张荟

  责编 / 丁德凤

  

  

法官湖南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