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 “四史”竞答,邀你来战!

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 “四史”竞答,邀你来战!
2021年01月20日 23:00 内蒙古大学

  原标题: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 “四史”竞答,邀你来战!

  来源:内蒙古大学

  用青春的声音,传播信仰的力量

  礼敬中华(第二季)

  我们来了!

  让我们追随历史的足迹

  抒写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新篇章!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

  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来啦!

  


  为配合教育部“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推动我校师生学“四史”知识,传承革命先辈的意志,我校特面对全体师生,开展内大版“四史”知识系列竞赛,全体师生皆可参与。本次知识竞赛为线上竞赛,共分六期,详情如下。


  一.比赛形式

  校内赛将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每次比赛共20道题,包含单选、多选、判断题等类型,每题5分,分数计入个人积分。由后台统计结果。



  二.奖励形式

  比赛共分六轮,结果由后台统计。每轮比赛,分数前十名的IMUers可获得内大精美文创产品,六轮比赛结束后,总得分前十名的IMUers也可获得内大精美文创产品。每期的获奖名单将在下期挑战赛推送中公布,请参赛同学注意查看。

  获奖同学请于开学后的首周周一下午18:30-19:00到南校区主楼913办公室领取奖品。


首轮比赛题目如下
(向上滑动查看题目)

 1.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英勇的中国人并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所吓倒。许多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的信念,其中在狱中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人是:( )。

  A.夏明翰

  B.周文雍

  C.郭亮

  D.李立三

2.

  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八路军总部遭到合围的危急情况下,亲自指挥部队突围作战,在率领最后一批人员突围时,不幸中弹,壮烈殉国,这次战斗发生的战役背景是:( )。

  A.百团大战

  B.长城抗战

  C.淞沪会战

   D. 反“扫荡”、反“清乡”斗争

3.

  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侵略者对根据地清乡扫荡战争中,有一位党员的母亲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痛斥敌人说“我是中国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这位党员是:( )。

  A.马本斋

  B.左权

  C.李勇

        D.戎冠秀

4.

  ( )年,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

  A.1949

  B.1950

  C.1951

  D.1953

5.

  1949年4月23日,经过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 ),宣告国民党在全国反动统治的覆灭。

  A.上海

  B.南京

  C.杭州

  D.武汉

6.

  1941年9月25日,河北省易县狼牙山地区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为掩护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的转移,主动把敌人吸引到悬崖绝壁,据险抵抗,在打完最后一粒子弹时,宁死不屈,毅然砸枪跳崖,人们称他们为“狼牙山五壮士”。这次战斗发生的战役背景是:( )。

  A.百团大战

  B.长城抗战

  C.淞沪会战

  D. 反“扫荡”、反“清乡”斗争

7.

  (多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井冈山会师的领导人是( )。

  A.周恩来

  B.陈毅

  C.瞿秋白

  D.朱德

8.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就义前仍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抒发对祖国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的党员是:( )。

  A.方志敏

  B.小叶丹

  C.马立训

  D.寻淮洲

9.

  抗日战争时期,在反“扫荡”作战中,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医生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因细菌感染导致病情恶化,不幸逝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马海德吗?

  A.正确

  B.错误

10.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坚持在南方游击战争的许多党员被俘后,坚贞不屈,慷慨就义,其中在家书中陈词“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党员是:( )。

  A.刘伯坚

  B.邓中夏

  C.翟秋白

  D.李立三

11.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实际上,关于建党工作已经酝酿很久,学界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说,这里的“北李”指的是:( )。

  A.李大钊

  B.李立三

  C.李达

  D.李汉俊

12.

  在中国的早期历史中,有一位党员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他是:( )。

  A.冯平

  B.苏兆征

  C.彭湃

  D.恽代英

13.

  1933年9月21日,一位党员高呼着“中国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这位党员是党的早期为数不多的理论家之一,他是:( )。

  A.邓中夏

  B.邓恩铭

  C.李立三

  D.翟秋白

14.

  1935年3月,一位党员受伤被捕后,在从容就义前仍写下“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诗句以明志,他是:( )。

  A.刘伯坚

  B.方志敏

  C.寻淮洲

  D.邓萍

15.

  中国早期,有一个青年发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的倡议,并立下“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他是:( )。

  A.蔡和森

  B.恽代英

  C.赵世炎

  D.李达

16.

  曾参与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并在牺牲前留下感人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 )。

  A.蔡和森

  B.恽代英

  C.赵世炎

  D.李达

17.

  国民革命初期,一位党员就提出:“我们对于国民革命,即为了取得政权而参加的”,但是“政权不是从天外飞到我们工人手中的,是要我们从实际政治斗争中去一点一滴的以至于全部的取得”,他是:( )。

  A.蔡和森

  B.邓中夏

  C.赵世炎

  D.李达

18.

  抗日战争时期,一位少数民族战士在战争中体会到了党的伟大和无私,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甘心情愿把我的一切献给伟大的中国,献给为回族解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伟业”,他是:( )。

  A.廖汉生

  B.马本斋

  C.关向应

  D.罗炳辉

19.

  成功领导了宁都起义并留下诗作:“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的党员是:( )。

  A.赵博生

  B.赵尚志

  C.方志敏

  D.邓萍

20.

  (多选)1949年上半年,毛泽东先后提出三条基本外交方针,并对其形象概括,下列属于其中的是( )。

  A.另起炉灶

  B.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C.一边倒

  D.两个拳头打人


快点点击此处参与比赛填写答案吧!大奖等你带回家~

  全国赛比赛通道

  点击下图进入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参赛

  走长征路学“四史”魂

  展青春本色露风华正茂

  还等什么,快来参与答题吧!

  期待大家的精彩表现!



八路军党员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