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拉夫特卸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前喊“抗陆挺台”

克拉夫特卸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前喊“抗陆挺台”
2021年01月21日 09:16 环球网

  原标题:还不死心?克拉夫特卸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前喊“抗陆挺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台湾“中央社”1月21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任期结束,她在交棒前宣称“各国应团结对抗中国大陆企图‘排挤并孤立台湾’的作为”,并声称美国将持续“敦促让台湾在国际舞台扮演适当角色”。

  报道称,克拉夫特卸任前发表对台声明,并录制7分多钟谈话,称台湾是“一股良善力量”。她说,现在是世界各国团结对抗中国(大陆)排挤并孤立台湾的时候了。她还声称“台湾被国际组织与会议排除在外,令人完全无法接受”云云。

  台湾“驻纽约办事处”也在推特与脸书发文,感谢克拉夫特任内“对台支持”。

  报道称,58岁的克拉夫特2019年9月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近几个月多次发声“挺台”,并与台湾“驻纽约办事处长”李光章在曼哈顿共进午餐。她原订本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因国务院临时取消官员所有出访而未成行,后改以视频形式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对话。

  针对克拉夫特和蔡英文通话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克拉夫特上述言行严重干扰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1月1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段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面向台湾学生的视频致辞,克拉夫特在视频中宣称美国在联合国等场合支持台湾在全球舞台上发挥作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已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涉台错误言行发表了谈话。我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会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支持,注定会遭到失败。

  华春莹称,有意思的是,经向联合国方面核实,联合国大会厅1月14日没有举行任何会议,秘书处也没有批准任何国家当天在大会厅举办任何活动。克拉夫特是滥用自己作为会员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权利,潜入大会厅“摆拍”了这段视频。中国民间有句话: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来。克拉夫特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出闹剧荒唐可笑,令人不齿。

  值得一提的是,21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制裁特朗普政府蓬佩奥等28名“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禁止相关人员与家属入境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限制其关系企业与机构与中国生意往来,克拉夫特也在名单上。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