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21年01月21日 09:39 山东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来源:大众日报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齐头并进,织密半岛“一张网”

  1月19日上午,C6598次列车缓缓地从莱西站驶出发往青岛,标志着莱西至青岛的市域(郊)列车正式开行。列车开行后,莱西到青岛主城区最快只需要28分钟。此前不久,平度至青岛的市域(郊)列车也于1月2日正式开行。随着这些市域(郊)列车的开行,莱西、平度两地与青岛的往来正变得更加便捷。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去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置于首要位置。胶东五市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率先推进的一体化发展任务,齐心协力,共建高效的交通圈。

  “以前是各自干各自的事,现在能坐在一起商量大家的事,这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给交通方面带来的最大变化。”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处工作人员杨帅介绍说。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五市交通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共同梳理总结现状、谋划发展思路。去年7月18日,五市交通运输局签署《胶东半岛交通一体化发展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打造交通一体化发展共同体。此外,胶东五市还共同研究编制《胶东五市交通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指导“十四五”时期交通一体化的发展。

  蓝色车身,乘坐方便快捷,票价也不贵……从去年6月29日开始,这样一辆辆客车奔跑在烟台市海阳丽达购物广场和青岛地铁11号线即墨钱谷山站之间的线路上。

  海阳临近青岛,很多海阳人在青岛工作,也有不少青岛人在海阳买房,为了方便两地居民的出行,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协商开通了这条客运专线。“来回更方便了,这趟车就像专门给我们开的。”在青岛居住需要经常返回海阳的乘客周青荣高兴地说。

  海阳到青岛地铁11号线客运专线开通就是这一协作机制取得的成果。“两地交通部门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克服了很大困难,终于开通了这条线路。”负责线路运行的海阳市兰天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黄日成说。

  1月13日,莱荣高铁威海段文登区制梁场,挖掘机、压路机、自卸车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忙碌不止。莱荣高铁去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是山东“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结束烟台、威海有高铁的历史,实现半岛地区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莱荣高铁全线经过青岛、烟台、威海3市,得益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合作机制的建立,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项目选址、风险评估、用地预审等工作,确保了项目在去年4月底能快速立项、去年10月份顺利开工建设。”威海市莱荣高铁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王传军说。

  不仅仅是莱荣高铁,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助力下,胶东区域内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取得了积极进展。潍莱高铁通车运营,潍烟高铁与莱荣高铁同时启动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公路方面,文莱高速建成通车,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开工建设,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一批市际相邻的普通国省道瓶颈路段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提前3个月建成并交工验收,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码头、前湾港区泛亚码头工程完成码头主体建设,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中石油原油库等加快推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飞行程序正式设计获批,启动飞行校验工作,按计划压茬推进试飞、行业验收等转场准备工作。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既要加强“硬件”的联通,也要提升“软件”的联通。胶东五市积极提升一体化运输服水平,共同签署《胶东五市城市交通APP共享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胶东五市交通一卡通区域联盟”,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

  “2020年,胶东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初步形成以区域枢纽机场、现代化港口群以及铁路、公路交通干线为支撑的交通网络。”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所长邵光平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大进展进一步加强了胶东经济圈对内、对外联系,对于胶东经济圈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胶东经济圈要着力构建形成以国际性机场、港口等重要枢纽和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为骨干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成相邻城市间的1小时通勤圈。(记者 王建)

经济圈青岛莱西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