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做好这件事,西北师大师生时时放在心上!

做好这件事,西北师大师生时时放在心上!
2021年01月23日 17:39 西北师大

  原标题:做好这件事,西北师大师生时时放在心上!

  来源:西北师大

  编者按

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共派出2005名师范专业类学生、69名指导教师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白银市、陇南市等地共359所学校开展实习支教,并在暑期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浸润项目”、“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西北师大始终坚持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西进精神”。2020年教育实习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同学们教师专业能力水平的同时,充分诠释了学校的责任与担当,切实为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尽心出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实习支教贡献力量

  2020年9月,西北师大共派出484名学生和4名指导教师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共79所基层学校开展实习支教。2021年1月1日至4日,师生分四批载誉归来。

  在实习支教过程中,师生们积极主动做好实习支教工作,为新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支教工作受到实习支教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广泛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020年秋季学期,西北师范大学启动赴甘肃省临夏州“援教顶岗”计划,选派677名师范生在临夏州东乡县、永靖县、和政县、临夏市3县1市的179所基层中小学、教学点实习支教。






  2020年,学校组织各学院师范类专业311名师生参加第61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前往甘肃省级示范性学校和临泽县部分基层学校。2020年11月25日,学校组织不同实习基地学校指导教师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混合式形式对联合编队实习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开创了我校联合编队教育实习指导的新模式。目前,西北师大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已进入品质提升阶段。

  2020年8月,学校选派师范类专业171名师生前往甘肃甘南藏区迭部县、夏河县等地共26所基层学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

  此外,学校还在甘肃礼县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实习支教,选派10名师生组织英语、生物、数学、美术科目的支教工作。舞蹈学、俄语、特殊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心理学等专业共计安排350名师生在省内外各基地单位组织教育实习。

  学校心系实习支教师生,在实习期间,张俊宗、董晨钟、邓小娟、王顶明等校领导先后前往白银实习基地、临夏州实习基地看望慰问支教学生。深入实习学生课堂听课,检查实习学生备课、学习、住宿、用餐等工作生活环境,与实习支教大学生座谈交流,对同学们的实习支教工作给予积极评价。

  实习支教学生谈



  

  

  

  

  艺术教育浸润心灵

  美育和体育是现代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体育人、以美化人绝不仅仅是口号。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不断向民族偏远地区输送体音美专业类师生,提高当地的体育、美育教育水平。

  2020年,学校积极实施艺术教育浸润项目,选派43名师生前往东乡县龙泉学校、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学校开展教育实习活动。

2020年12月4日,西北师范大学与高教出版社有限公司、宕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美育体育教育扶贫合作协议,西北师大将通过实施“互联网+”支教扶贫助学项目,更好地解决在乡村振兴战略之下教育扶贫中的突出问题,提升美育体育教育教学水平。
“互联网+”支教服务扶贫助学项目和“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美育体育教育教学“输血”与“造血”,这一重举有效缓解美育体育师资短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推普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学校积极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2支实践团队、109名大学生深入甘肃18个贫困乡村,开展推普宣传和培训,扩大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共同参与推普的良好氛围。活动受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致信表扬感谢。

  信中提到,西北师大对“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实践团在实践活动中热情高涨,克服困难,表现突出,深入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建档立卡、普通话教学和验收、政策宣传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

   11月13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在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报送开展教育扶贫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西北师大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工作,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而且精准施策,从根本上拔穷根。”

  西北师范大学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既固本强基,又立竿见影”“点面”结合、“抓两头,带中间”的教育扶贫实践,形成了东乡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新模式,为有效阻断东乡县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东乡乃至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师大力量。

2021年,学校将一如既往坚守教育初心,勇担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继续做好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目前,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实习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1279名同学将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教育实习工作,续写学校实习支教新篇章。

  排版 | 杨雅蓉

  文稿整理 | 郭毓

  编辑 | 子涵 李培杰

  审核 | 雷鸣 张学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