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阳曲县受到农业部表扬

政务要闻阳曲县受到农业部表扬
2021年01月25日 09:5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阳曲县受到农业部表扬

          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向阳曲县畜牧兽医局发来表扬信,对该县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农用有机肥就近就地还田利用为重点,努力促进种养结合发展等工作取得 的成绩予以表扬。

         “十三五”期间,阳曲县严守环保底线,不断创新养殖模式。全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扎实开展,有效推进,取得实效。截至去年底,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高于全国综合利用率75%的水平。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2015年以来,该县5年时间共投资 4935.66万元,新建有机肥加工处理点4个(永丰、省养殖基地、桦桂、九牛),77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了堆粪场、污水沉淀池和雨污分离等设施,共建设堆粪场1万多平方米,建设粪污沉淀池、污水池1万多立方米,建设雨污分离设施近1万米,配套装粪车、运粪车、固液分离机53套,实现了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畜禽产生的粪便,都采取干清粪的方式。干粪堆入堆粪场,经过堆肥发酵,运往农田、果园、菜地做农家肥使用。畜禽产生的尿液、污水,全部进入尿液池和污水沉淀池,经发酵后用抽粪车运往农田、果园、菜地做液态肥料使用。

          针对散养户,阳曲县畜牧部门积极发挥指导服务作用,在技术培训和日常管理中,广泛宣传加强粪污处理、注重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鼓励引导散养户自行配套建设堆粪场和尿污池等处理设施。通过推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开展粪污处理设施的建造技术指导,散养户普遍建有堆粪场和尿污池,畜禽粪便基本实现了就近还田。据统计,经过综合处理,目前该县共收集粪肥养分100多万公斤。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农业部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