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叶圣陶奖学金获得者向诗雨:做无声润物的春雨,把梦想抒写成诗

叶圣陶奖学金获得者向诗雨:做无声润物的春雨,把梦想抒写成诗
2021年01月25日 18:08 山东师范大学

  原标题:叶圣陶奖学金获得者向诗雨:做无声润物的春雨,把梦想抒写成诗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奋力拼搏,迎难而上

  如波涛中的帆船一般破浪前行

  是她勾画未来蓝图的坚定选择

  脚踏实地,目标明确

  似春雨一般滋润祖国花朵

  是她心底对理想的赤诚追求

  向诗雨,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目前担任校报学生记者团团长、学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级副班长等职务。现已以综测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南京师范大学。

  所获荣誉:连续2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连续3年学习成绩班级第一,连续3年德育成绩专业第一,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教育学部阅读励志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参与校级大创项目1项,参加“创青春”大赛获校级银奖。在学部、学校网站发表稿件百余篇,在《山东师大报》发表稿件三十五篇,多次获优秀通讯员、优秀学生记者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篇,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

  如何取得优异的成绩?向诗雨认为,首先是要把握课堂。为了提升课堂效率,跟紧老师思维,她在课堂上时时督促自己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坐在第一排,就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这样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不要玩手机,不要走神、开小差;另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思维和老师上课的思路尽量保持一致,能够走到老师前面则更好。”在向诗雨的眼中,课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也始终对课堂怀着某种“敬畏感”。课前,她捧着一颗诚挚的心来;课中,她沉浸在课堂中锻炼学科思维;课后,她怀揣精神的食粮、收获善思的成果。

  除了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在课下,向诗雨讲求方法,以技巧助力考试。对于自己文科性质的专业,她除了平时多阅读、多积累外,在考前也有明确的备考方法,林林总总的知识点在她列提纲、反复背、默提纲的“三步背书法”下迎刃而解。同时,方法技巧帮助她对所学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从而摸清书本的知识脉络和编写思路、吃透书本。

  

  课本的学习之外,专业技能课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这些技能课需要她课下练习、课上展示。于是在完成报社记者团、学部学生会宣传部等繁忙的学生工作的同时,她还要抽很多课下的时间来完成这些作业。面对这样的冲突,向诗雨谙知“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的道理,以尽量地减少出去玩的方式挤出更多的时间。她笑言:“我会把适合出去看电影的时间留出来写作业或者参加各个活动。另外不要有拖延症,明日的事情今日能够完成是更好的。”

  

  虽然已经多次撰写过论文、也收获了不少奖项,但对于向诗雨而言,记忆最深刻的却是并未发表相关论文的第一次社会实践。

  调研时,向诗雨需要挨家挨户地去每个小朋友的家里讲绘本故事,论文的样本量要求给她和她的团队的调研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暑假期间,周围许多小朋友外出旅游、不在家的情况也让她不得不寻找距她更远的调研对象。在天气最炎热的八月,她每天至少要到五六个小朋友家里去,奔波一天下来,她疲惫不堪,“简直话都不想说了”。

  困难的不仅是样本数量不足、奔波时的酷暑,还有自行寻找调研样本时家长的不信任。在谈及遇到并不配合的家长时,向诗雨表示无奈:“有的家长还以为我是骗子,拉着自家孩子就走了。我就拿出我的学生证证明自己学生的身份,但仍然还有很多家长拒绝配合调研。”

  虽然整个调研过程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作为队长的向诗雨还是咬牙肩负起项目的重担。为了有充足的样本数量让项目进行下去,她自己一个人找了八十多个小朋友做调研。遇到困难时,向诗雨会鼓励自己,进行自我暗示:“前期我已经完成了那么多工作,如果现在放弃的话,那我前面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再咬牙坚持一下,困境总会过去的。并且她还会想象成功后的场景,这种自我激励给了她坚持的动力,促使她克服了一个个困难。

  在自身对小孩子的亲和力以及与他人强大的沟通能力加持下,项目最终顺利完成,成为了她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困难如礁石,只有海水敢于进击才会激起美丽的浪花。一路上的披荆斩棘、砥砺拼搏终不负有心人的期盼,长久的努力最终成就了向诗雨今日的卓越。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团队的鼓励与恩师的指引给予向诗雨前进的动力的方向。

  “越努力越幸运”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与激励,“学会在集体和团队当中去汲取温暖”则是她在集体中合作的感触。团队力量的凝聚让她在学部宣传部与校报社的工作中,都能高效而有条不紊地完成各个项目。从大一大二时由师姐引导着做工作,到之后成为负责人,独自策划、总体安排和协调不同任务,她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在收获丰富的工作经验外还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与力量。

  

  在学习科研道路上,向诗雨对自己的指导老师高健满怀感激之情。老师在每次帮她修改论文时会把问题用不同颜色标注出来,给她发表论文时设定截止日期督促她任务的高效完成,“总有问题”式的特别教学风格让有时停于现状或懈怠时的她能及时有效地“振作”起来,又能够重新开始认真地对待科研这项工作……指导她学习的种种,在向诗雨心里都化为感激:“我会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的这片心意。”

  “教育要似水一般无孔不入,似水一般悄然无声,滋润孩子的心田。”对于自己所学的幼教专业,向诗雨渴望做无声润物的春雨:“我未来从事的行业即使不是一线的幼教老师,也很有可能会和幼教有关。”在幼教这个研究儿童的专业中,她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发现了很多这个专业中值得她去探索的一些领域和秘密,与小朋友接触时体味到的童趣也让她在这个领域的幸福感倍增,“儿童是我们祖国的花朵,实际上这个专业也可以说是在研究祖国的未来,我感觉我在做一件规划祖国蓝图的伟大事业。”

  未来在远方

  也在路上

  于漫漫长路稳步前行

  终抵理想高地化甘霖

   成春雨 

   润物细无声 

  本作品版权归大学生通讯社所有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到任何平台

  

叶圣陶论文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