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和我的学校 | 聚焦“六大建设工程”,谱写北地发展新篇

我和我的学校 | 聚焦“六大建设工程”,谱写北地发展新篇
2021年01月26日 15:0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原标题:我和我的学校 | 聚焦“六大建设工程”,谱写北地发展新篇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雄鸡高唱天下白,中国人民站起来惊天动地创伟业,地质报国育英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这个新中国地质人才培养的摇篮

  始终坚守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底色

  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地大儿女

  而今,新时代的我们

  怀揣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全方位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共同绘制学校发展宏伟蓝图的目标

  携手并肩,追梦2035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及@首都经贸大学之邀

  一起来听听北地的“十四五”

  

  ●●●

  

  面对“十四五”崭新开局

  我们统筹推进大学科融合、大科学计划

  大科学装置、大科技项目、大资源平台

  大自然文化六大建设工程

  筑梦启航,行稳致远

   大学科融合 

  

  

  从传统的地质学向系统的地球科学转型升级、融合和交叉是必然的。大学科融合突出了理科地质学、工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文科,各大学科之间的融合。在未来的科学研究里面取得重大的创新,必须要有系统的地球科学思维。

   大科学计划 

  

  

  大科学计划指国际大科学计划。它不但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有力工具,同时也是全球资源汇聚的重要平台。学校2018年与其他高校共同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推动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其对于研究深时地球的演化,解决人类了解资源分布规律,保证人类对资源的需求也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大科学计划更重要的是成果在国际上被认可,被跟随,真正做到中国方案中国行。

   大科学装置 

  

  

  大科学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深部观测目前已列入此规划。利用国家七口超过4500米的深钻井,组成地球深部的一个对地球系统进行观测的网络,观测地球内部的活动和变化的规律。学校通过解决这个仪器的微型化、高集成度、高稳定性,解决对地观测技术方面的问题,以此提高国家在很多领域技术的原创性和自主性。

   大科技项目 

  

  

  大科技项目的目标是为了解决地球科学中大的科学技术问题。例如,当前人类所面临的全球变暖,地球将走向何方,人类文明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通过执行大科技项目,组织起大的研究队伍对关键科学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学校将在地球科学界形成更大的影响力。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来解决民生问题,比如关键矿产资源问题,这也是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

   大资源平台 

  

  

  大资源平台主要指“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全国的岩矿化石标本资源量大概有130万左右,大资源平台将全国岩矿化石标本资源进行整合和数字化,实现标本资源的实物共享和信息共享,平台对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公众服务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大自然文化 

  

  

  狭义的大自然文化强调文化的自然属性,从学校的行业特色来讲,是从地学文化拓展到自然文化。广义的大自然文化是人在与自然实践中所产生的文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这一角度来说,大自然文化就是由自然文化上升到生态文化,含括了山水林田湖草等多个范畴。这也是新形势下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朝气蓬勃新生代

  继往开来阔步迈

  “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

  2035年远景目标已然明晰

  我们每一名北地人

  将与我们的学校一起

  乘着新时代的春风

  在祖国万里长空放飞梦想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是北地的“十四五”展望

  @北京大学 

  接下来的故事由你们来讲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