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生活在太原 稳定又安心

政务要闻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生活在太原 稳定又安心
2021年01月27日 09:3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生活在太原 稳定又安心

  “生活在太原挺好的,社会稳定,治安好,感觉很安全……”这是大多数人的共同感受。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理念,拓展思维、优化机制、创新方法,坚持依法治理、平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原、法治太原。

  安全稳定的城市

  “民警及时冻结骗子账户,我的钱才保住了……”2020年12月,杨女士遭遇电信诈骗,骗子冒充警察说她涉嫌非法洗钱犯罪,杨女士为自证清白将12万余元存款转入“安全账户”。案发后,警方迅速冻结嫌疑账户的涉案资金,帮助追回了全部钱款。

  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是平安太原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提升依法治市水平,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切实把各种矛盾风险排解在未发之时、萌芽之初,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丰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和“雪亮工程”建设应用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三零”单位创建深入开展。

  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市,2019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第一名。2020年,全市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8个,破获刑事案件1223起,依法查封冻结涉案资产约17亿元,目标逃犯全部清零。2020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155.7%,返还资金是2019年的5.2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犯罪、经济犯罪居全省第一。全年,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4.7%,“两抢一盗”类警情同比下降29.2%,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平安建设新目标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本质安全确保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纵深推进打击惩处、阵地控制、教育转化、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区域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和监管协调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金融犯罪和非法集资活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我市将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快推进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和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应急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深化平安省城创建,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以及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活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引深各项工作机制,实现对各类矛盾风险的全程把控。

  群众生活更安心

  高军是一名企业员工,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他的上下班时间都在夜间,但大街上的巡逻民警和闪烁的警灯,让他备感安全。

  安全、稳定,是每个人的期盼,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全面建设法治太原。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地方立法,充分发挥地方法规规章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合理配置基层执法力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高标准谋划开展“八五”普法,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力,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街道管理扩权赋能。加强村(社区)、企业和单位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开展“三零”单位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三零”单位创建目标全面完成,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相信未来5年,在太原工作、生活必将更加安心、幸福。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太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