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种好瓜果菜 住进小洋楼

种好瓜果菜 住进小洋楼
2021年02月20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种好瓜果菜 住进小洋楼

      剪枝掐芽、搭藤蔓……2月19日上午,秀英区石山镇安仁村委会玉喜村脱贫户陈翔和妻子陈亚燕正在自家的冬瓜地里忙活着,只见一排排竹架整齐划一,嫩绿的瓜苗长势喜人。近几年来,在陈翔一家人的努力下,家里一年一个新变化,从刚开始的6亩地扩种至20亩,通过发展种植业盖起二层小洋楼,家里也增添了电脑冰箱等硬件,积极进取的他还报名参加海南广播电视大学研修班学习……如今的陈翔已是一位种植能手,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

      精准帮扶

      勤劳摘掉“贫穷帽” 产业发展鼓腰包

      时下正是瓜菜丰收的季节,陈翔和妻子陈亚燕每天在地里和家里来回奔波着。“忙完冬瓜地里的农活,待会还要去槟榔地和玉米地里看看,虽然每天要干很多农活,但日子一年过得比一年好,我们都很开心。”今年38岁的陈翔家有4口人,几年前,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让他一度很迷茫,“家里没有什么土地,主要收入就靠我平时打零工,年人均收入都不到2500元。”2013年,陈翔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成为他家的转折点。

      结合相关帮扶政策及陈翔的家庭状况,秀英区石山镇政府给他们家制定精准的帮扶方案。在帮扶责任人的介绍下,陈翔向银行贴息贷款4万多元,种植6亩的槟榔、冬瓜、辣椒、玉米等农作物。同时,陈翔和妻子积极参加镇农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冬季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班、槟榔栽培管理技术班等。“只要镇里有养殖种植的培训班,我们都会主动报名学习先进的技术,平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会请教专家,经过努力学习,让我们的种植技术大大提高。”陈翔说,通过发展种植产业,他家在2015年实现脱贫,2016年,他继续贷款4万元扩大种植规模,种了11亩的冬季瓜菜。靠着勤劳肯干,陈翔一家人的日子逐渐有了改善,2016年年底,他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如今,一家人住上了二层小洋楼,年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不足2500元到2020年的17125元。

      积极进取

      不断深造学知识 回馈社会感恩情

      脱贫后积极进取的陈翔想继续学习深造,2017年,陈翔报名参加海南广播电视大学研修班学习,提高自己学历,并将于今年3月毕业。“我中专毕业后一直想继续读书,刚好有这个机会继续学习,我也想给孩子树立好榜样。”陈翔说,通过近4年的学习,使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知识能改变命运,目前我的小孩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以后不管多辛苦,我们也要努力供小孩读书。”陈翔说道。

      为了回馈党和政府的这份恩情,疫情防控关键期间,陈翔成了村里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扛起防疫的责任。“我们家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不再为生计发愁,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帮扶干部的帮扶,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与关心。”陈翔说,今后他们会更加努力,致富路上不停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