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17个“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 民进党被痛批“世界大笑话!”

台湾17个“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 民进党被痛批“世界大笑话!”
2021年02月25日 09:53 环球网

  原标题:台湾17个“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民进党被痛批“世界大笑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台湾中时新闻网2月25日报道,全台17个“农田水利会”去年10月改制收归公有,原嘉南农田水利会认为此举是“强夺农民财产”并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4日首次开庭,嘉南农田水利会会员代表谢耀庆痛批民进党嘴上说“民主进步”,却强夺民众财产,根本是世界大笑话。

  报道称,全台17个水利会去年10月1日起改制成“农委会”农田水利署下的农田水利管理处,从公法人变成公务机关,资产、负债都移转给挂牌的机关。原桃园、嘉南、彰化、云林等4个水利会,各自申请定暂时状态假处分,并对台当局及农田水利署等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原嘉南水利会提告一案24日下午开庭,委任律师苏焕智表示,水利会已被限制不能采取任何行动,只能完全依照“农委会”指示,原本的会长实质上已无法行使权利,会员选举权、被选举权及决策权也被剥夺;水利会不能说消失就消失,法人团体必须有解散程序,分配、清算财产,这些财产属全体会员共有,当局若未合法征收,就是侵害会员财产权。

  由于苏焕智主张,希望合议庭能够申请“释宪”,法官24日开庭听取意见后,谕知合议庭评议后再决定。

  到场的前嘉南农田水利会会长谢耀庆说,嘉南水利会在1919年日据时期成立,隔年筹资6000万日元兴建乌山头水库,农民出资七成,其余由日本负担,产权归农民。1967年以55亿新台币兴建曾文水库,农民也出资约30亿,台当局以往都以私有财课征地价、房屋税,民进党当局却直接认定是公有财产,20亿吨水权也直接变成公家的。

  谢耀庆批评,民进党嘴上说民主进步,却剥夺农民财产,是世界大笑话。虽然水利会大多是老弱残兵,但“邪不胜正”,相信历史会还给农民公道。

  有媒体报道称,台湾“农田水利会”是岛内农民兴修水利过程中形成的自治组织,会长由水利会会员直接选举产生。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农田水利会一直是国民党重要的地方派系势力范围,在选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农田水利法》去年完成“立法”后,全台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关,去年10月1日统一挂牌成立,旗下财产移转登记给挂牌的机关。

责任编辑:张迪

民进党台湾农民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