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 化解“小纠纷”要有“大智慧”

【新春走基层】 化解“小纠纷”要有“大智慧”
2021年02月25日 09:58 天津法院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化解“小纠纷”要有“大智慧”

  2月22日,节后上班的第一个周一。伴随着中小学开学交通恢复“日常”拥堵,整个城市也仿佛伸了个懒腰从节日的慵懒中清醒过来。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的“三大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也恢复了日常状态。

  早上9点,经过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记者排队通过安检通道,顺利进入了津南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忙碌的调解员们,他们早已进入工作状态,7间调解室中有5间正在进行调解。津南法院现共有特邀调解组织20个,特邀调解员91名,专职调解员8名。

  在“律师调解室”,来自天津星泽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调解员张超正在调解一起2016年的货款纠纷,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十来分钟就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看着记者眼里的惊讶,张超解释“没有表现出来的这么容易,功夫都是下在平时,我周五已经打了好多电话,让双方都来肯定是能成。而且我们律师调解有着独特的优势,本身就处在法律服务的第一线,既代理过原告也代理过被告,比较能够掌握双方的诉求、心理预期和权利认知,做好预判,找到对方的‘软肋’。”

  在“物业纠纷调解室”里,物业公司、业主、调解员三方对坐。当物业方表示自己需要请示相关领导和法务,事情可能需要时间处理时,专职调解员薛恩新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态度“我已经和你们经理提前打过电话了,公司派你来是否表示同意调解,你们能否给出明确的处理时间?不能一周拖两周,两周拖一个月!”

  在金融保险纠纷调解室里,年轻干练的专职调解员郭立娟正在调解一起借款纠纷,“你能说一下对方到底借了你多少钱吗?”“我记得是六万五。”“不是六万吗?”双方当即掏出手机查找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进行核对数据。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婚姻家事调解室,也都在进行着相关案件的调解。

  在旁边的休息区,一名年轻的当事人正坐在沙发上耐心等待,旁边一名调解员不停地拨打电话,语气带着无奈,“说好的今天十点,他也同意了,结果今天再联系他,关机了,我这都打了十五个电话了。案子也不大,就五百块钱。”

  在现场的多元解纷团队负责人、告申庭副庭长刘永攀了解相关案情后,当即决定让当事人到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并把传票送达给了原告。“我们委派到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调解的案件,都是在立案的时候经过程序分流员初审认为适宜调解分流出来的,但这个案子现在来看被告明显逃避调解,该立案还是得立案,解决矛盾才是目的,不能增加群众负担。今年,我们法院共进行委派调解367件,调解成功了220件。”

  十点半,一名当事人满脸喜气的为正在调解的郭立娟送来了锦旗,“我提前也没告诉小郭,送锦旗也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表达一下心情,我这钱都八年了,可算是要回来了,还是法院力度大,调解的又好又快!”

  一上午,有的案件调解成功,双方皆大欢喜离开。有的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或回去继续调解,或正式立案进入司法程序。一间间调解室里,如一扇扇窗口,上演着人生的生活百态、悲欢离合,反映着法院的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