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被校方批评言论涉嫌违法及失实后,港中大当选学生会撤回参选宣言等文件

在被校方批评言论涉嫌违法及失实后,港中大当选学生会撤回参选宣言等文件
2021年02月27日 10:24 环球网

  原标题:在被校方批评言论涉嫌违法及失实后,港中大当选学生会撤回参选宣言等文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干事会当选“内阁”——“朔夜”,其早前的参选宣言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散播“港独”讯息、煽动暴力,引发社会的批评。港中大痛批该组织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平台,让学校声誉受损,并列出5项“制裁”措施。据港媒报道,“朔夜”今天(27日)凌晨在社交媒体宣布撤回参选宣言与“政纲”等相关文件。

  香港电台网站2月27日报道称,“朔夜”凌晨在社交专页宣布相关决定,未交代原因。专页上也已无法查阅以前的任何帖文或图片。

  中大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主席区倬僖称,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无论如何会在下星期一与“朔夜”交接。

  今年1月底,“朔夜”发表参选宣言,其中充斥着乱港言论,公然抹黑香港国安法,又指责中大“报警拘捕本校学生”。校方2月3日发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称其参选宣言和媒体采访涉及对大学的失实指控并可能违法,表示要作出严厉处分。

  2月24日,港中大选出新一届学生会干事会“内阁”——“朔夜”。仅仅过了一天,港中大发表声明强调,校方曾在事后与有关学生沟通,提醒其针对国家安全的言论,有可能违法。此外,学生会干事会“内阁”成员对大学的失实指控,以及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不但违背了大学的宗旨,亦令大学声誉受损。

  港中大25日的声明表示,“朔夜”经劝喻及提醒后并未澄清涉嫌违法及失实的言论,校方决定采取5项措施,包括包括暂停学生会干事会代表在校内不同委员会的职务、暂停提供行政与大学场地支援、暂停代收学生会会费、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自担法律责任,同时不排除在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港中大重申,《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基本法》尊重和保障大学学术自由、个人言论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条文,大学绝不容许校园出现危害国家安全之事。若有学生作出煽动违法言论,大学将予以严厉处分,包括着令有关学生暂时停学或将有关学生开除。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