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为自闭症患儿提供特殊教育培训机会,纳入9年义务教育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为自闭症患儿提供特殊教育培训机会,纳入9年义务教育体系
2021年03月01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为自闭症患儿提供特殊教育培训机会,纳入9年义务教育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和法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今年全国两会,她首先聚焦普法问题,这源自她去年参加的一次全国性调研活动。

  从1985年起,我国开始实施5年一轮的普法计划,至今已走过35年。去年10月,司法部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成效检查,作为检查组的一员,黄绮在连续几天内走访了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如何让“八五”普法的成效更好一些,成为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大量走访,黄绮发现,由于顶层设计不够,导致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宣传方式等都缺少刚性规定,普法成效存在不尽如人意处。

  “我们比较注重形式上的普法。”在调研中,黄绮参观了很多所谓的法治主题公园,公园内设置有一些法治标语,并对法律条款进行一些文字解释。“看似做了很多工作,但对老百姓来说是否真的有用,是要打个问号的。”

  在黄绮看来,普法的宗旨是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法律对自己有用,应该从被动做普法变为老百姓主动学习。在调研第一站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内,黄绮看到了一些很好的尝试,课堂上,依托大学资源,老师向学生们介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行使自己的权利义务。

  比如学生要不要上交手机的问题,学校不是强制规定,而是让学生们自己讨论后投票来决定手机的管理方式。学校还安排老师和律师,把学生课文中涉及的法律点进行解释,学生在学习教材的同时也学习了法律。“这些都是很生动的普法举措,但可惜类似的学校并不多。”黄绮不无遗憾地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绮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除了在高校教书,她还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后,她发现,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尽管相继有20个省区市制定了法治宣传条例,但至今未能在国家层面为法治宣传教育立法,而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都有相关立法。“这也是很大的遗憾。”

  为此,黄绮在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尽快制定一部国家层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美国专门有一个法庭直播频道,365天24小时滚动播出法庭信息,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有呢?”黄绮建议,将现有的CCTV12频道作为纯粹的法治频道,去除非法治类内容,加入全国庭审直播,将其打造成家喻户晓的法治宣传频道。

  除了法律工作者的身份,黄绮还兼职市妇联副主席,弱势群体权益等民生问题一直是她履职关注的重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绮提交一件提案,建议加大对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的政策支持。这一呼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中国残联在给黄绮的回复中表示,正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建设,将在学科建设、学科研究等方面充分考虑孤独症康复专业需要,大力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为孤独症家庭和康复服务机构提供支持。

  更令黄绮没想到的是,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很多自闭症患儿的家长和做自闭症公益的机构也辗转联系上她。一位专门从事自闭症患儿教育普及工作的朋友告诉她,他的两个自闭症孩子在成长阶段都就读于普通学校,但孩子根本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

  “不是说自闭症孩子学不好,他们只是需要更多时间。”黄绮发现,目前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对自闭症患儿的学习效果不佳,干扰课堂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而普通学校学业繁重,难以顾及自闭症患儿,患儿的学习效果和自我评价很差。

  无独有偶,关爱自闭症公益项目“天使知音沙龙”的创始人曹小夏也在看到报道后找到了黄绮。“她告诉我,这个项目成立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呼吁为自闭症患儿建立一所专门的学校,用特殊方式去对待自闭症患儿,而不是一刀切地采用融合教育,那只会害了他们。”

  一个多月前,曹小夏邀请黄绮去观看了一场“天使知音沙龙”举办的音乐会,舞台上,自闭症孩子们唱歌跳舞十分活泼,有人演奏双簧管,有人弹钢琴,还有孩子现场演示算数,表演话剧和小品,完全打破了以往自闭症患儿的刻板印象。曹小夏告诉黄绮,音乐能够打开自闭症患儿的耳朵,克服其社交障碍,在此过程中,试着把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加入,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这让我非常触动,我感到今年有必要为这些自闭症孩子再做一次呼吁。”黄绮说,我们有聋哑学校、盲童学校,也应该有自闭症学校。在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她建议国家为自闭症患儿提供特殊教育培训机会,不但应将之纳入9年义务制教育体系,还应提前从幼教开始,因为对自闭症患儿的矫治越早效果越好。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顾杰

义务教育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