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眸2020|三明:巡察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回眸2020|三明:巡察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2日 18:13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回眸2020|三明:巡察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27个,九届市委巡察累计105个、覆盖率95.5%,县(市、区)委巡察累计1044个、完成全覆盖,推动制度规范503项,根据巡察移交线索有效处置一批违纪违法行为……福建省三明市巡察机构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2020年答卷。

  数据的背后,是三明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该市立足政治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护航三明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坚持高位统筹

  对4个市直单位评先评优人选提出重新调整建议,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自查自纠问题23个,督促完善国有企业制度规范……市委巡察的监督作用,来自三明市委的高位推动。

  三明市委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五人小组”专题会,听取九届市委巡察3轮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明确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并向县(市、区)委书记提出履行好政治巡察的责任要求。

  三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组织实施责任,统筹指导,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开展巡察调度调研,指出方向、纠正偏差。同时,在12个县(市、区)委建立约谈制度,面对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三明市委巡察机构及时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内容,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对1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并督促纠正各类问题205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履职尽责。

  在大田县文江镇民主村,60多岁的老吴满心欢喜,多年前一笔3000元罚款退回来了。去年5月,大田县委开展“六稳”“六保”工作专项巡察,发现老吴这笔旧欠款问题线索,随即移交县纪委监委,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老吴拿回了这笔钱。

  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该市开展市县联动巡察,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政治偏差,有效传导巡察压力,避免“脱节断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政治巡察的应有之义。县(市、区)党委对直属单位、乡镇(街道)等党组织开展巡察,督促解决一批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创新巡察方式坚持贯通思维

  “现在村里家底清、账目明,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纪检委员张小霞谈起村级巡察带来的变化颇为感慨。

  按照全市对重点村(社区)巡察工作部署,宁化县组建8个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台账、一线督查、走访谈话,列出问题清单,向镇党委政府发出巡察建议。“这样的巡察很好,很管用,效果实实在在。”当地一名村民这样说。

  在巡乡带村、专项延伸的基础上,该市采取市级统筹指导、县级组织实施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全市84个重点村(社区)开展巡察,“把脉问诊”乡村治理生态,为2021年村级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这是三明市探索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组织贯通的“四个贯通”巡察监督有效路径。该市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创新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回访巡察等方式,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促进上下联动,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

  因存在留守儿童帮扶工作不够精准等问题,前不久在市委巡察组的督促下,市教育系统开展“四不摘”问题大起底、全覆盖的专项整治。

  从发现问题到推动专项整治,是三明市分类实施巡察路线图的工作常态。去年5月起,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4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4个脱贫攻坚市直单位和6个涉及民生领域的市直单位实施巡察,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分类开展巡察监督。

  针对近年来信访量大、“e三明”投诉量大的突出问题,该市选定群众反映集中的民政等6个市直单位作为专项巡察对象,县(市、区)同步开展联动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强化质效评价坚持标本兼治

  “想不到啊,河道被生活垃圾堵塞的问题,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你们巡察组反映,镇里很快解决了问题!”面对建宁县委第二巡察组回访,溪口镇桐元村油岭背村民老吴高兴地说。

  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整改效果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该市通过巡察质效评价机制选定巡察对象,分级分类同步开展巡察,以有质有效的巡察监督评价,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提升“1+1>2”效应。

  市民政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农村养老服务中心推进迟缓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养老中心民非组织登记工作,建立有效的责任落实监督机制,倒逼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三明市从巡察对象选定、巡察效果评估、巡察干部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以评促选、以评促优、以评促管的巡察质效评价机制,既促进了问题解决,又规范了巡察工作。(三明市委巡察办)

三明巡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