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玉环案、赖小民案……还有哪些案件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张玉环案、赖小民案……还有哪些案件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8日 19:15 央视

  原标题:张玉环案、赖小民案……还有哪些案件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一大特点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老百姓身边的法律。通过一个个小案件,让司法贴近人民群众。今年有哪些案例写入了最高法工作报告中,一起来了解一下。

   张玉环案 

  1993年,江西省南昌市张家村两名男童死亡,张玉环被认定具有重大犯罪嫌疑。案件一审二审均判处张玉环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张玉环及其亲属、代理人持续申诉。2019年案件启动再审程序,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2020年8月4日,江西省高院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 

   赖小民案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因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被一审判处死刑。赖小民上诉后,天津高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月,经最高法核准,赖小民被执行死刑。此案彰显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百香果女童被害案 

  2018年10月,广西钦州10岁女童卖百香果回家途中被同村男子杨光毅强奸后死亡。一审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杨光毅死刑,二审改判死缓。最高法对该案调卷审查后,于2020年11月指令广西高院再审。12月底,广西高院经再审后依法改判杨光毅死刑。案件体现人民法院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犯罪零容忍的鲜明立场。 

   视频网站付费超前点播案 

  视频网站爱奇艺用户吴某因认为,该网站对热播剧集实行“付费超前点播”的方式,侵犯了其黄金VIP会员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将爱奇艺公司诉至法院。2020年6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并当庭宣判,认定爱奇艺公司违约,其“付费超前点播”条款对吴某不发生效力;爱奇艺公司向吴某连续15日提供爱奇艺平台“黄金VIP会员”权益。案件宣判旨在规范商业模式创新。 

   泄露涉疫进口冻虾万名消费者信息案 

  2020年7月,重庆一冷冻仓库部分进口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随后,重庆某营销公司在其管理的公众号,公布包括市民赵某在内的一万多名购买白虾的顾客隐私信息。赵某将营销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公司在涉案公众号及权威报纸刊登书面道歉信,并赔偿精神损害赔偿金1元。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公司行为严重侵害原告隐私,对原告的请求予以支持。

   周春梅被害案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春梅,因多次拒绝诉讼当事人向某提出的为其案件打招呼的要求,于2021年1月12日不幸被向某持刀杀害,年仅45岁。周春梅法官严格执行防止司法干预“三个规定”,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刘光博

赖小民死刑广西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