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视点:厚植青海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优势

今日视点:厚植青海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优势
2021年03月08日 09:43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今日视点:厚植青海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优势

草原上的羊群。(洪玉杰 摄)
草原上的羊群。(洪玉杰 摄)

  春早人勤。春节刚过,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金巴台村种粮大户邢德忠就开始对自家的农机进行检修和保养,为春耕做起了准备。

  “去年秋天,省上的专家来我们县进行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机具现场实训,像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有机肥施入、农药高效利用,这些绿色环保机械化关键技术,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邢德忠说。

  门源是我省第二大青稞主产县,农作物以青稞、油菜为主。

  “从2019年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开始,门源县9个乡镇在6万亩(一亩约等于0.067公顷)农田开展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为实现绿色高效,我们加强了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技术人员培训力度,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通过努力,今年我们对青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得更加成熟。”门源县副县长华卡才让介绍。

  自2019年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启动两年来,全省化肥农药“双减”增效行动试点面积达到414万亩,其中2019年完成试点面积114万亩,实现全省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4.4%和21.3%;2020年完成试点面积300万亩,比上年增加186万亩,实现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较行动实施前减少40%和30%以上。有机生物农药用量同比增长70%。其中玉树、果洛两州和湟源县基本实现化肥零使用。

  有机肥成了田里的“香饽饽”

  春意渐浓,一年当中首个农忙季悄然来临。地处全省农牧交界处的湟源县,广大农户们纷纷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

  湟源县青海恩泽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随着机器的不断运转,一袋袋成品有机肥源源不断发运到全省各地。

  在申中乡星泉村,千亩连片种植胡萝卜的沃土康种植专业联合社,正积极准备农资,整修农机。理事长郭祥告诉记者,合作社这两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使用有机肥代替传统化肥种植胡萝卜。

  “使用有机肥,提升了胡萝卜的品质和产量,让我们湟源的胡萝卜走上了优质优价的道路,也让更多的农户增加了收入。”郭祥说。

  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湟源县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工作,不断促进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全县有机肥种植面积是1.33万公顷,包括粮油和经济作物,有小麦、青稞、油菜、马铃薯、蚕豆、中藏药材、蔬菜等,涉及全县9个乡镇、146个行政村,约25000户农户。今年政府补贴2万吨有机肥,目前已在招标中,近期将全部发放到合作社和农户手中。”湟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利青表示。

  优化种植结构、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功不可没。绿色种植,已在田野间蔚然成风。

  示范省创建全域推进

  实现农牧业绿色发展,资源化利用是必然选择。

  当前,我省农田残膜回收率已达到90%;在8个县开展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在410个规模养殖场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全省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大型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实现农兽药废弃包装物可回收。扶持建设了10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同时,启动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建立了牦牛、青稞、油菜、有机肥产业联盟。认定湟源、刚察县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认定玉树牦牛等5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30家;建立国家级、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28个。报请农业农村部批准下发了《关于加快藏羊产业发展的意见》。

  “围绕示范省创建目标,两年来,部省协同发力,高层次推进,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循环、特色产业发展、质量安全放心、共享富民增收’‘四个示范样板’,全省化肥农药‘两减’行动取得实效,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质量监管创新不断,品牌宣传亮点频现,资源化利用大幅提升,科技服务取得突破。现在各项创建工作有章有序推进,整省域推动创建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介绍说。

  “祁连县高标准建成有机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22万头(只)牦牛藏羊采集养殖信息并佩戴溯源电子耳标,出栏牲畜养殖、屠宰、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全程可追溯,实现农畜产品标准规模与质量安全并举。”祁连县副县长达杰很自豪。

  如祁连一样,全省许多试点县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示范省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不断强化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已在30个牧业(半农半牧)县实施了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试点。目前,工程数据采集200万余头(只)。同时,全省已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17.6万吨,开具合格证23万余张。有机监测认证草场486余万公顷、牛羊445万头(只),有机肉品7.5万吨,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在农业农村部省级例行监测中,我省已连续三年全省农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青字号”焕发夺目光彩

  2019年底,青海牦牛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60余家国内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盛况,也标志着“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创建力度跃上了新台阶。

  培育一批“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促进全省农牧业绿色发展,这是示范省创建工作的题中之义。通过倾力打造“青字号”农牧业特色品牌,形成了政府强力推动、企业主动创建、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青海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告,在央视及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布;“百佳优品”评选活动启动实施;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805个,柴达木枸杞正式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清单……

  同时,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力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昆仑”系列优良青稞品种、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得到广泛推广;80项农牧业主推技术推广;培育出世界第一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创建14个包虫病防治示范县;新建智慧农牧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6个。建立青稞原良种繁育基地0.8万公顷。

  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如今,伴随着示范省创建的步伐,我省着力构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牧业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

  “2021年,我们将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板,将青海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总体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重点抓好以督查考核、‘双减’行动、牦牛藏羊追溯为主的示范省创建工作,推动示范省创建扩面增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说。

  碧水青山,沃野千里。从田间地头到草原牧场,向绿而行的大美青海,用绿色绘就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王玉娟)

  视点短评

  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板

  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气候条件特殊,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高海拔、日照充沛、冷凉干燥、病虫害少、种质优良等比较优势,为青海打造生态有机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创建,正是依托地理和气候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培育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物种独特、种养天然的优质农畜产品,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

  而更为重要的是,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建设,以生态优先为导向,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合理利用,为维护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了积极力量。

  示范省建设,就是立足全省农牧业总量不大的实际,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扩大绿色、有机、高品质的特色产品供给,持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牧民致富增收渠道。

  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青海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的方法路径,对于全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

  通过两年的实践推动,全省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特色产业发展、质量监管创新、品牌宣传打造、资源化利用提升、科技服务突破方面成效卓然。

  但我们也看到,在示范省建设中,还存在着长效机制不健全、品牌建设相对滞后、经营体系建设不太完善、循环发展创新不够等问题。

  因而,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补齐创建工作短板,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方式,筑牢农牧业绿色发展的根基。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示范省建设向“扩面增效”阶段转变,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板。(王玉娟)

青海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