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11日 09:00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连日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张永利代表说,近年来,青海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充分发挥气候和地理、文化和区位、生态和资源“三大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探索、科学利用关键要素,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初步形成以“五个示范省”为载体,“四种经济形态”为引领的经济转型发展新格局,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但是,青海科技创新对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总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将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形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地位的产业进而与全球竞争,这是青海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受客观条件和环境制约,青海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仅靠青海自身力量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建议国家从优化政策顶层设计,强化协同创新、优化对口支援机制,实现合作共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借力发展、加大支持力度,提升高校创新能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青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舰委员说,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春油菜、马铃薯、牦牛藏羊高效繁育和“黑土滩”治理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2021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起航之年,我们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聚焦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人民健康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李青委员认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消费平稳增长,着力稳定外资外贸,用好统筹全局发展的“指挥棒”,以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魏爽 莫昌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