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市公开反馈 破解匿名重复举报处置难题

河池市公开反馈 破解匿名重复举报处置难题
2021年04月09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池市公开反馈 破解匿名重复举报处置难题

  “前段时间有人举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副主任覃洪涛侵吞选举会议生活补助、收受购买村集体经济养猪场老板回扣1万元等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在向大家公开反馈调查结果,大家对调查处理有意见或疑问的可以提出来……”近日,一场由县乡纪委组织该乡镇、村干部代表、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的匿名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公开反馈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大同乡民和村村委会议室举行。

  反馈会上,该县纪委负责初核该信访件的主办人向与会人员详细通报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并对所涉及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失实检举控告和澄清工作办法》进行了宣传解释。

  “之前,我不了解真相,纪委来了解覃洪涛的相关问题时,还以为他做了什么坏事,通过这次反馈会,我弄明白了,会后就把实情向没有参会的群众解释清楚。”参加完反馈会后,一名群众代表说。

  一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对匿名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并了结后,仍存在举报人不断重复举报的现象,大量占用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时间和精力,让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产生误解,同时也容易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工作生活造成困扰。为有效破解重复访、越级访问题,今年初,河池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匿名举报反馈工作办法》,《办法》中列举了需要反馈的具体情形。如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举报次数多等等。

  “检举控告人对反映问题是否受理、办理进度以及问题是否查实等情况高度关注,反映人自身急切心情容易进行多层、多头重复举报。以通报的方式开展匿名举报反馈工作,可以及时消除疑惑、平息议论。”河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跟相关领导汇报,于是便出现了开头公开反馈的一幕。

  “公开反馈也是给我们自身加压,案子查没查清楚,都得经得起检验,我们也想通过这个举措倒逼我们自己提升业务素质。”河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刘显玠说。

  “解决信访举报,不仅要把‘进’的门打开、畅通信访举报通道,还要把‘出’的路接通。令人欣喜的是,公开通报会之后,我们再未收到有关该同志相同问题的举报件。”河池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田福说,“这种做法既澄清问题,又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还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匿名举报公开反馈25件次,并对11起不实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及时澄清正名,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公开反馈实施以来,重复信访问题同比下降27.8%,重复访、越级访现象得到有效抑制。(河池市纪委监委)

河池市纪检监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