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论坛要给蔡英文颁奖被加拿大阻止,加官员:若给她颁奖,加政府将不再资助论坛

美论坛要给蔡英文颁奖被加拿大阻止,加官员:若给她颁奖,加政府将不再资助论坛
2021年04月13日 06:35 环球网

  原标题:美论坛要给蔡英文颁奖被加拿大阻止,加官员:若给她颁奖,加政府将不再资助论坛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被爆计划将一个奖项颁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结果遭加拿大政府以撤回赞助施压。

  亲绿的《自由时报》12日称,“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去年年底决定将以已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命名的“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导奖”颁给蔡英文,其遗孀辛迪也是该论坛董事会成员,她对此决定表示赞成。这是HFX第三次颁发该奖项,此前第一次是2018年颁给希腊列士波斯岛人民,表彰他们为拯救中东和非洲难民所做的努力;第二次是2019年颁给香港的所谓“抗争者”,这次计划颁给蔡英文,是“表彰她力抗中国施压的勇气”。不过当加拿大官员得知后,明确表示如果颁奖给蔡英文,加拿大政府将不再支持、也不再资助“哈利法克斯论坛”。

  “哈利法克斯论坛”声称“致力于加强民主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去年发布的“哈利法克斯民主政体手册”曾强调“中国造成的重大挑战”。论坛还向赞助者承诺,所获资金将用来强化各政府“敢于面对中国的决心”。该论坛据悉背景深厚,向来能请到一些重要人物,过去曾在论坛中发表演说的包括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黑格、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以及以色列、爱沙尼亚、阿富汗、波兰和日本等国官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是论坛的赞助方之一。

  12日,台湾“外交部”回应称,与“哈利法克斯论坛”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如果论坛确实有意颁奖给蔡英文,“将会是对蔡及台湾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一项肯定与殊荣;但基于民主理念及对论坛的尊重,我方对于论坛颁奖结果表示尊重”。发言人欧江安还称台湾与加拿大关系友好,“外交部”感谢加拿大政府长期坚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台湾工商时报网12日分析认为,加拿大阻挠颁奖给蔡英文,是担心激怒大陆。“中央社”12日称,论坛如今因奖项是否颁给蔡英文而卷入加拿大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僵局,其与加拿大政府的关系也趋于紧张。报道称,论坛尚未决定下一步行动,目前似乎暂时搁置了计划。论坛副主席谢菲尔德在声明中说:“哈利法克斯论坛尚未公布2020年麦凯恩奖公共服务领袖得主。我们期待披露奖落谁家,考虑到2019年新冠病毒疾病带来的挑战,将在适当时机举办发表会。”报道还说,加拿大政府的处境似乎很尴尬。2018年12月,加拿大在美国要求下,逮捕华为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大陆也随即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指控他们有间谍嫌疑。而在加拿大举办的这场重要论坛一旦颁奖给蔡英文,可能引起大陆不快。

责任编辑:张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