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力量”护航“天问一号”上火星

“河南力量”护航“天问一号”上火星
2021年04月13日 06:55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河南力量”护航“天问一号”上火星

来源:河南日报

         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按计划将于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正在为“天问一号”保驾护航的科技力量中,有多少是“河南元素”?

  在“天问一号”探测器前往火星的漫长旅途中,和地球始终保持着“一线相牵”。中国电科27所是此次探测任务五大系统之一——测控通信系统的高功放研制单位。由该所自主研制的高功放设备打造出的火星探测器“遥控器”,可将微小的上行信号放大,再经过大口径天线发射出去,从而实现对约4亿公里外探测器的精准控制,对本次任务中探测器的地火转移、火星捕获、着陆等阶段顺利完成,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射信号的大口径深空天线组阵,由4个35米口径的天线组成,天线设备的方位轴承均由洛阳轴研所重型轴承事业部开发研制。每个轴承的直径接近6米,需要能够在寒冷、潮湿、腐蚀、高温等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运行,且须具有高精度、负游隙、较低的启动摩擦力矩和良好的刚度。

  参与搭建这根“线”的,还有位于新乡的中国电科22所。水汽辐射计主要利用水汽频段微波辐射计测量大气微波辐射信号,实时进行对流层大气传播介质时延误差修正,可大大提高火星探测器的探测精度。由该所自主研发的水汽辐射计为“天问一号”提供了测控和数传服务,使探测器在茫茫太空可以准确定位、不迷向。

  除了参与搭建这根重要的“线”之外,“河南元素”还在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洛阳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生产的推进剂,对探测器的变轨和姿态调整控制及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航天693厂)研制生产的火星探测器分离信号装置,安装在“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上,它会在“两器”分离后第一时间检测其分离状态,判断是否最终成功分离,确保着陆巡视器安全着陆火星。

  由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濮阳绿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隔热降噪材料,将为我国首台火星车打造一个清凉安静的环境,让火星车在火星地表安全运行。

  让我们共同祝愿,“河南元素”护航下的“天问一号”,顺利登陆火星!(记者 尹江勇)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