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电台“台独”记者提出辞职 曾在节目中杜撰假新闻抹黑新疆人权

香港电台“台独”记者提出辞职 曾在节目中杜撰假新闻抹黑新疆人权
2021年04月14日 06:55 环球时报

  原标题:香港电台“台独”记者提出辞职,曾在节目中杜撰假新闻抹黑新疆人权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因涉嫌辱警饱受批评的香港电台,连日来的一系列改革受到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12日报道,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已提出辞职,将于本周五离开港台。她同时在推特账户删除所有帖文。去年3月,香港电台英文时事节目《脉搏》播出一档节目,唐若韫采访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时问道,“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籍问题?”艾尔沃德当时表示“抱歉,没有听到问题”,该记者其后再追问,两人对话突然断线。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事后发表声明称,该节目中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及《约章》中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所订明的目的和使命,而广播处长作为香港电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

  唐若韫涉及制造假新闻、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不止此一件。据香港东方日报网本月初报道,有民间团体曾到香港电台外抗议,要求将唐若韫革职。团体表示,她曾利用《脉搏》有目的地抹黑新疆人权,杜撰假新闻如“祈祷或留胡须,会被拘捕”“100万新疆人被囚”。节目播出后即遭大批市民反驳,许多人列举自己在新疆的亲身经历,质疑该节目信息错误、没有常识。

  2020年以来,香港电台多次遭到批评。今年2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批评其编辑管理制度存在缺失,问责意识薄弱。新任广播处长李百全上任后,3月先后抽走部分节目,表示未能符合《约章》的要求。与此同时,香港电台根据香港最新局势制作了一些新节目,李百全12日透露,自香港国安法颁布后,香港电台推出电台及电视同步节目《国安法10问》,解说条文内容,并即将推出动画,深入浅出地向市民解释。今年会重点制作特备节目《世纪长征》,阐述过去100年的中国近代历史,分普通话和广东话版本,在电台、电视、网页及社交媒体平台播放。此外,香港电台还在筹划制作包括介绍大湾区生活、岭南文化、国家风光等节目,加强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及对国家文化的认识。

  香港头条日报网刊登的一篇评论称,香港电台屡次卷进政治旋涡,多个新闻和时事节目、制作团队曾出事,也说明其模式错漏百出,必须改弦更张。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