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区:“查、督、改”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昆区:“查、督、改”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4月16日 09:03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昆区:“查、督、改”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昆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通过“查、督、改”系列举措,着力拧紧营商监督“发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员”。

  2020年11月以来,开展专项巡察1次,专项监督检查36次,调研检查8轮次,构建“严查厉究抓经常、督改一体见成效、交叉互促补短板”监督格局,检查发现突出问题18个,提出整改意见51个,受理问题线索5件,推动22个单位295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事要件较上一年再精简60%,“三费全免”“365天24小时在线服务”“一枚公章管审批”……,全新举措再优营商环境。           

  找准发现问题“小切口”。以“实地监督+数据监督”形式,对营商环境“精准把脉”。制发《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聚焦8个重点方面、5个关键环节,切实发挥派驻监督“贴近”优势,在所有驻在部门服务窗口增设举报信箱55个,持续开展惠企政策落实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常驻式”监督,形成“日常发现——日常解决——日常防治”的监督链条。截至目前,解决即知即改问题8个。建立“365×24”全天候数据监督网,将实时监测的“探头监督”、即扫即办的“码上监督”内嵌于“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对面向企业、服务群众的20个部门所有岗位全部纳入“线上监督”“码上监督”范围,并通过评价监督、数据分析、智能预警等功能进行数字化监督,全面开启监督“绿色通道”。

  纪检监察干部查看举报意见箱

  用好跟踪督促“连环招”。牵住“牛鼻子”,要求各部门单位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把手”责任,并签订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军令状”。依照目标任务下发督办单53次,督促“一把手”主动担责、牵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绘制“作战图”,开展“任务分解、挂图作战、限期完成”督办行动,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进展情况绘制19张图在LED屏滚动通报,实行项目进展“红黄绿”灯预警制度。开启政务服务“好差评”考核评价体系,每月将15个街镇49个委办局的群众评价情况进行排名,对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全部督办整改。

  昆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进企业了解情况

  聚焦整改压实“责任链”。由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企业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组成检查调研工作组,以互查、自纠、促改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检查纠正。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8轮,指出问题11个,3个部门单位对照自查问题11项,全部列入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原因清单、措施清单“三清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责任单位,并抄送驻在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单精准监督;责任部门对反馈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对照包头市、昆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要求,形成“原因清单”及对应的“措施清单”,通过检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抓整改。截至目前,涉及13个部门、单位的5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形成制度成果12个,专题报告26份。

  指导群众操作网上办理平台

  “持续发挥监督职能,着力破解制约昆区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共建“亲”“清”政商关系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助力护航。”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昆区纪委监委)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