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由院领导包案办理

最高检: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由院领导包案办理
2021年04月17日 11:19 正义网

  原标题:最高检: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由院领导包案办理

  正义网北京4月16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戴佳)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强调,检察机关“十四五”时期要深化控告申诉检察,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重在提升答复质效、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

  《发展规划》指出,要常态化清理、通报重复信访,努力使重复信访比例逐步下降。推广信访督查专员制度。落实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提出的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符合条件的实现听证全覆盖;当事人对下级院审查处理结论不服,或者案件疑难复杂、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尽可能进行检察听证。对重大申诉案件指定异地检察院办理。

  《发展规划》要求,完善第三方参与机制,稳步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聘用退休法官、检察官等参与接访、化解矛盾。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建立与有关机关涉诉信访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形成化解合力。

检察机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