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新发地产销对接促农增收

河北新发地产销对接促农增收
2021年04月20日 08:34 河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河北新发地产销对接促农增收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贾美枝)4月12日6时,在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的土豆交易专区,商户郭明旭正忙着出货,来自承德围场新地乡新地村的土豆正在通过河北新发地陆续上市、中转,最终进入百姓的餐桌。

  河北新发地的101—108土豆专区是郭明旭设立的销售点。他和父亲做土豆生意已经十几年了,之前在北京做批发,2020年5月份来到河北新发地。

  谈到近一年来的销售变化,郭明旭感受颇深:“来到河北新发地市场后,客户增加了、范围也广了,客户遍布全国各地。高峰时期,一天能卖出50吨。”

  郭明旭家的土豆基地在承德市围场新地乡新地村,当地家家户户种植土豆。郭明旭主要负责市场销售,父亲郭学平负责基地货源,他们在围场有500亩的种植基地。新地村70%左右的土豆都是通过郭明旭家的大货车,在河北新发地中转、销售到全国各地。

  郭学平说,土豆从种植、生长、存储到销售,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他们从只有100亩地,每年用工100余人,到现在500亩地,每年用工达500余人,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目前,他们有3个保鲜库,总存储量可达2.5万吨。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为了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土豆基地一直在进行规模化、品牌化转型。

  郭学平说:“除了规模扩大,产量提升,我们的品种也由单一的品种,转型为多元化种植模式。根据市场反馈,调整基地种植品种,确保市场货源充足。”

  “我们的土豆种植已经实现了机械化,一亩地产量最高可达5000公斤。每年都有河北新发地市场的商户来我们这儿收购土豆,我们只管安心种,提高品质和产量,不用愁销路。”正在田里忙着播种的土豆种植户王英祥表示,除了埋头种地,他们还会跟市场商户保持密切沟通,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和方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销对接是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河北新发地在推进自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依托集聚规模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多措并举,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产业规模发展。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表示,下一步,河北新发地将继续积极探索,强化市场引领作用,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力争把农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河北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