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党史故事|省工委的岩洞“招待所”

广西党史故事|省工委的岩洞“招待所”
2021年04月25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广西党史故事|省工委的岩洞“招待所”

  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942年5月,制造了中共南委事件。同年7月9日,又破坏了设于桂林的中共广西省工委、中共桂林市委机关及部分基层组织,逮捕了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省工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苏蔓、省工委妇女部长兼桂林市委书记罗文坤(苏蔓妻)、中共南委驻桂林特别交通员张海萍壮烈牺牲。这就是国民党顽固派在桂林制造的“七九”反共事件。

  “七九”事件给广西的党组织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广西党组织的发展也转移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由原来以城市工作为中心转变为以农村工作为中心,广西省工委机关从桂林转移到钟山英家隐蔽,以此为中心点,开展党的地下秘密工作。为了尽快恢复广西党组织的建设,1943年2月,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省工委交通员庄炎林,省工委交通员、英家特支副书记肖雷、王家纪(省工委书记钱兴直接领导的钟山英家籍党员)等分头到桂中、桂南、桂北和怀集等县,寻找联络“七九”事件后分散隐蔽的党员,经过整顿,重新建立党组织关系,建立新的交通联络点,恢复了省工委同各地党组织的联系。

  为了省工委在桂东地区活动的安全,广西省工委桂东特派员黄嘉受命对桂东11个县的党组织进行调整,建立古城支部、荔(浦)蒙(山)修(仁)特别支部、贺县特别支部,将恭城县党支部、怀集县党支部改为特支;调整和健全英家特支,任命张赞周为书记,肖雷为副书记,特支下设英家支部、英家农村支部和英家小学支部;昭平、富川两县的党组织由钱兴直接领导。这样,桂东地区的党组织基本上形成了以省工委为中心、桂东地区各基层党组织为支柱的格局,同时为省工委机关的安全体系建立了坚强的保障。为了确保省工委机关的安全以及当地党组织的安全,全区各地前来英家汇报、请示工作的同志,先找到张赞周(钟山燕塘籍党员,省工委直接领导下的英家特支书记),对上联络符号后再由张赞周负责安排与钱兴见面。前来汇报请示工作的外地同志,因为经费、环境、安全等系列问题都需要考虑在内,经过综合考虑,权衡利弊,最后决定把这些同志安排在白沙井村附近的马头山山腰的岩洞内住宿,这样既方便与钱兴见面,又方便安排饮食问题,由张赞周和妻子何秀清负责送饭,同时又隐蔽、安全,利于疏散,方便外地同志到来、离开。

  省工委在英家的几年时间里,这小小的岩洞接待了数以百计的我党同志,此岩洞被誉为省工委机关的秘密“招待所”,可以号称“第一招待所”,因为这是最特别的招待所,用岩洞做招待所,这是绝无仅有的;招待所唯一的职能是为革命服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目的;作为一个省级党委的招待机构,在一个岩洞里,又是在农村,还是秘密隐蔽的,这也是独一无二的;招待所没有什么设施,没有工作人员,这也是非常独特的一个方面。

  

  故事简评:共产党员依靠什么获得群众的支持?是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为群众服务的心。共产党员不求物质上的享受,环境的好坏都不能动摇革命的意志,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胸怀为百姓谋利益之志,推翻不合理的社会与制度,谋求人民的幸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成为执政党的重要原因。(贺州市纪委监委 贺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广西桂林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