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将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体检”

我省将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体检”
2021年05月08日 09:49 山东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省将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大众日报

  气候状况一般偏差,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我省将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体检”

  记者从省水利厅5月7日召开的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根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偏差。汛期降雨普遍偏多,主要偏多的区域鲁北平原及半岛地区,极易发生洪涝,加之台风登陆可能性大,从防汛角度研判,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近几年,我省水利工程防洪减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防洪工程体系离防御大洪水的要求还有差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坦言。针对当前防汛形势,全省水利系统将始终坚持把责任落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各层级,尤其对于水旱灾害防御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比如水库、堤防、水闸、在建工程、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以及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支撑等关键环节,既要落实行政责任人,又要明确技术责任人,确保职责落实无死角、无盲区,抓好各类责任人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坚持“汛期不结束、排查不止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病险水库、病险涵闸、险工险段、在建工程、水毁工程进行全面“体检”,对预案方案、监测设备、预警设施、物资队伍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给出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临时应对方案。同时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出台切实可行的安全度汛方案。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防”是关键。我省将把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作为“防”的关键,在精细化、科学化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要加强水库调度监督管理,严控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抓牢抓实山洪灾害防御,落实预警发布人员,做好预警发布和反馈工作。进一步强化小水库督察暗访,着力解决“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决避免侵占河道违法行为反弹。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处理好“拦泄蓄分排”的关系,依法依规调度水库、闸坝、分洪河道等骨干水利工程。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物资管理,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此外,我省还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旱情监测预警,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蓄、引、提、调并举,必要时实施跨流域、跨区域应急调水,确保城乡用水安全。(记者 方垒 通讯员 翟怀明)

工程水利工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