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大助力

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大助力
2021年05月09日 04: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大助力

   世界卫生组织5月7日宣布,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不仅丰富了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可采购疫苗的种类,而且为各国加快本国审批进程、进口和管理疫苗提供了信心。中国推进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努力,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新冠疫苗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富裕国家与贫困国家之间,存在严重的分配不公问题。一方面,有的发达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自身人口需要的疫苗,并对制作疫苗的原材料采取严格出口限制;另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给严重不足,一些低收入国家获取的疫苗数量更是少得可怜。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本打算在2021年向全球分发20亿剂疫苗,但目前只完成了约5000万剂。

   疫苗分配不公导致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疫情防控推进迟缓,增加了让病毒带来新的传播和变异的风险。目前,印度等国家的疫情已经出现新一轮大规模暴发,并出现大量变异病毒,让全球疫情防控前景再度蒙上阴影。因此,尽快提升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让新冠疫苗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重要性。

   作为新冠疫苗的重要生产国和供给国,中国有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方一直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2020年10月,中国正式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合作。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在巴西、土耳其、智利等正接种中国疫苗的国家,当地研究人员已看到中国疫苗在控制疫情方面产生的效果。

   国药疫苗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意味着国药疫苗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等都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同。国药疫苗易存储,现有疫苗冷链系统甚至家用冰箱即可满足要求,这对基础条件欠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更加可靠实用。在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后,相信国药疫苗能够为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早日战胜疫情提供更多助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