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约翰逊在“缓刑期”。

约翰逊在“缓刑期”。
2021年05月10日 08:28 环球网

  原标题:约翰逊在“缓刑期”。

  苏格兰又要搞独立公投,“超级选举”后约翰逊面临“大考”

  被形容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重要的”英国地方选举在刚过去的周末揭晓结果。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成为最大赢家。虽然距2024年英国大选还早,但当地舆论认为,英国未来十年的政坛很大程度上都将由保守党主宰。不过,约翰逊很快就有了烦心事,因为推动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该地区赢得历史性的第四个执政任期。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8日在选举结果出炉后第一时间喊话称,将推动苏格兰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英国路透社说,这场“超级选举”的结果可能带来苏格兰与英国中央政府的激烈冲突,一场宪法危机以及314年联合关系的瓦解。

鲍里斯·约翰逊 资料图鲍里斯·约翰逊 资料图

  

  疫情结束,独立公投2.0就上路

  于上周四举行的“超级选举”对英国数千议席和多个重要政府职位进行改选,其中苏格兰议会选举尤其受到关注。当地时间8日晚间出炉的结果显示,苏格兰民族党最终获得全部129个议席中的64个,比2016年选举时增加1席。保守党以与之前一样的31个席位结束选举。工党则失去2个席位,以获得22个席位创下在圣路德(苏格兰议会所在地——编者注)的最差成绩。斯特金9日称她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取得“历史性和非凡的”第四连胜。

斯特金 图源:IC photo斯特金 图源:IC photo

  在格拉斯哥发表的胜选演讲中,斯特金誓言将推动第二次独立公投。“这是国家的意愿。”英国《卫报》报道称,斯特金称英国政府阻止公投的任何企图都将是对民主的暴行。她说新冠肺炎疫情一结束,就将推动独立公投。路透社评论称,如果苏格兰人投票“脱英”,将是自一个世纪前爱尔兰独立以来对英国最大的冲击。

  约翰逊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让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他批评这是“不负责任和鲁莽之举”,称“现在不是讨论分裂国家的时候”。在8日晚给斯特金的信中,约翰逊邀她会面,并强调英国需要团结合作精神。《卫报》评论说,约翰逊在私下坚决表示不会成为允许公投的首相,但他也意识到需要让自己听起来不是那么反民主。

  斯特金没有接过橄榄枝,而是加大言辞力度。《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苏格兰民族党证实有意推进公投立法。该党将在夏季后向苏格兰议会提交一项法案,实际上是在最高法院挑战英国政府的合法性。《卫报》称,如果英国政府要求最高法院判定立法无效,将迫使其进入一个政治危险领域,引发围绕苏格兰议会有限法律权力的争论,进而导致苏格兰民众对独立的支持增加。斯特金此前暗示,苏格兰政府已准备好与约翰逊展开一场宪法之战。她说:“一位首相出庭推翻苏格兰人民的民主决定不荒谬吗?我认为我们会走到那一步。”

  虽然获得苏格兰议会有史以来的最高得票率,但苏格兰民族党未能赢得绝对多数席位。《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苏格兰民族党距离令其垂涎的65席仅差1席。不过,承诺支持公投的苏格兰绿党获得8个席位。这意味着总体而言,支持独立派在苏格兰议会占多数。据报道,苏格兰民族党和绿党将考虑是否组建联合政府。

  BBC评论说,斯特金和约翰逊仅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现在不是苏格兰进行另一次公投的时机。但当二者有关英国未来的争端得到解决时,赢家只有一个。

  

  联合王国会崩塌吗?

  2014年,经英国中央政府授权,苏格兰曾举行“脱英”公投,但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未获通过。看似得到解决的问题,却因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欧”再被激活。调查数据显示,62%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留在欧盟。

  苏格兰人真的想独立吗?提出这个问题的《纽约时报》说,对于年轻的苏格兰人来说,相信苏格兰不受英国政府限制、自主治理会更好,几乎是不言自明的。从伊拉克战争到“脱欧”,从金融危机到财政紧缩,英国已陷入危机和衰退的漩涡之中。强硬的右翼首相约翰逊越来越深陷任人唯亲和腐败的指责,只会强化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观点。但另一方面,苏格兰较老的有产阶层仍然坚决反对政治分裂,担心这样可能带来经济不稳定。

  “斯特金有自己的坡要爬。”《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她必须赢得苏格兰公众认可、法律许可,然后是公投本身。去年底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望苏格兰独立的支持率持续领先,最高达到58%。但随着斯特金的前任亚历克斯·萨蒙德卷入性骚扰丑闻,以及疫苗接种在全英推进,最近几个月独立的支持率回落约10个百分点。目前,苏格兰民众在这一问题上持正反意见的比例大体相当。

  《华尔街日报》援引伦敦国王学院政策研究所所长达菲的话说,多年的政治内斗在未来几年将困扰试图让联合王国团结的英国政府。“我认为离婚的过程和结果一样糟糕。”他说。曾任英国内阁办公室宪法事务主任的兰·马丁称,如果约翰逊实际上否决苏格兰自决,他将把英国从一个基于同意的自愿联合变成“基于法律效力”的强制联合。BBC评论说,就目前而言,约翰逊只能尽量让争论保持平静。

  

  “首相知道他仍在‘缓刑期’”

  除了苏格兰闹独立的烦心事,约翰逊的保守党在本次选举中成绩不错。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保守党在英格兰地区增加289个地方议会议席,成为最大赢家。反对党工党则减少230席。特别是在英格兰中部和北部民意摇摆区,保守党都守住了选票。

  不过当地舆论认为,这些都比不上哈特尔普尔国会下院议员改选的结果。因为工党在这次改选中,将把持半个多世纪的“铁票仓”彻底丢失。英国《每日邮报》形容,保守党参选人在哈特尔普尔以超过7000张选票的优势赢得胜利,是约翰逊“炸毁”工党的一天。工党领袖斯塔默迅速罢免了工党主席雷纳,并考虑把工党总部搬出伦敦以及重组影子内阁。有分析认为,工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惨败,将使其陷入长期动荡。

  经历这次地方选举后,从政党背景来看,英国的政治版图一分为四:保守党保持对英格兰地区的控制,但也并非没有遗憾。英国天空新闻说,在首都伦敦,工党市长萨迪克·汗赢得连任,令曾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感到失望。此外,工党继续控制威尔士地区。没有参与这次选举的北爱尔兰地区目前继续由亲中央政府的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分权共掌。苏格兰民族党毫无悬念地继续成为当地第一大党。

  彭博社评论称,决定英国未来的关键选举已经结束,这是疫情以来约翰逊政府面临的首次选举考验。特别是最近几周,约翰逊一直在与丑闻作斗争,从未能遵守有关政治捐款的规定,到任人唯亲和处理疫情不力。“约翰逊赢得选举的泡沫会破裂吗?”《星期日泰晤士报》政治编辑蒂姆·谢普曼说,有损名誉的丑闻似乎没有起作用,但首相知道他仍在“缓刑期”。

  一名保守党战略家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保守党获胜的秘密在于以更实际的方式应对选民,他们喜欢将有更多医院、更多警察的承诺。反对党的一线希望是大多数选民与保守党是交易关系,而非意识形态一致。保守党则最好兑现他们的重大承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