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安康:发挥党建“联动力”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安康:发挥党建“联动力”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5月11日 12:58 新华网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安康:发挥党建“联动力”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 题:陕西安康:发挥党建“联动力”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新华社记者薛天

  陕西省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曾属秦巴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安康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联动力”,以“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为抓手,巩固脱贫成果,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取得可喜成果。

  “支部联建”:打破乡村发展“区域限制”

  按照“大联小、强联弱、川联山、近联远”的思路,安康以城乡、村村、村企等方式进行支部结对或区域“支部联建”,打通地域、行政、行业限制,解决基层党组织能力参差不齐、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的问题。

  汉阴县涧池镇马鞍桥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人口少、党员老龄化严重。于是,镇里发展较好的西坝村和马鞍桥村实行“支部联建”。“以党建为指引,干部、党员带头搞产业。两村资源共享,山上的村子搞种植养殖农业,路边的村子搞商贸流通,合作项目盈利,两村百姓共享实惠。”西坝村党支部书记赵刚强说。

  白河县发展茶叶产业,横跨7个镇17个村,为了“聚能人、促增收”,当地把党总支设在产业协会,下辖各村支部和经营主体支部;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村党支部与社区工厂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等联合组建药妇沟社区支部联盟,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建活动,带领当地产业协同发展。

  “产业联盟”:助力农业发展“上台阶”

  如何解决当地农业发展长期面临的“小低散”问题?“由各级组织部门带头推进建设‘产业联盟’,实现产业同质联营、异业联动、龙头联带,建立农业产业全链条,逐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汉阴县委组织部部长向诗兵介绍说。

  富硒农业是安康的主导产业之一,过去单兵作战的各类产品,现在已被整合成了“集团军”。为了更好地解决渠道、仓储、物流等核心问题,仅安康市汉滨区就发展出5大农产品产业联盟,吸收各类成员130余家。汉滨区供销社统一对接周边城市的各大商超,农产品可以精准面向市场需求投放;统一调配的冷链仓储物流系统,也节省了合作社、企业的运行成本。

  目前,安康已建成217个“产业联盟”原料基地、92个加工车间,高水平开发茶叶、魔芋等特色同质产业,助力地方农业快速发展。2020年安康全市农业总产值达282.08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162.8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88元。

  “资源联享”:助推群众共同富裕

  安康地处山区,受制于交通条件,各地发展不均衡,各类资源的自由流动无法匹配地方需求。“为此,我们以联建主体党组织为‘中枢’,以联建对象党组织为‘节点’,让资源配置实现由散到聚。”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说。

  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安康加快对分属联建各方、市场主体之间的土地、林地、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资源实行优化配置,鼓励以租赁、联营、参股等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以更多惠及集体经济成员。目前,安康667个联建村党组织均建立了股份化、协作化、多元化利益共享模式,让群众共同富裕有可靠支撑和持续红利。

  在汉滨区建民街道办忠诚村,由村党支部带领村集体合作社,用土地流转、入股参与等方式,吸纳周边12个合作社和公司组成的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生产区域涉及8个镇办4100余亩耕地,不仅让10300名群众人均年增收800元,还带动10个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超过1000万元。

  黄戈表示,“安康市将不断拓展深化‘三联’工作机制的内涵,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让党的力量始终挺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前沿,保障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