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类招生中的地球科学学院|地学“摇篮”,只待你来

大类招生中的地球科学学院|地学“摇篮”,只待你来
2021年05月12日 17:4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原标题:大类招生中的地球科学学院|地学“摇篮”,只待你来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在这里

  你可以穿越时空探寻地球的奥秘

  在这里

  你可以享受一对一的名师指导

  在这里

  你可以踏遍国内外山川湖海

  在这里

  你可以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这里就是地球科学学院

  “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地球科学学院

  院长寄语|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章军锋

  扬帆起航再出发,乘风破浪新征程。欢迎有志青年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类专业(含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班和国家理科基地班),在东湖之滨、南望山下,我们共同攀登科学高峰,谱写地学华章,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不懈奋斗。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地球科学学院伴随着中国地质大学的成立而诞生,69年的建院历史沉淀出了肥沃的育人土壤,培养出了一批批扎根中国大地、心系国家建设、胸怀世界的优秀校友,他们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门高级干部,有以2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以及数以万计在自然资源行业勇挑大梁的地质工程师。

  院士墙

  学院始终坚持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和科学精神的地球系统科学领军人才确定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丰厚的育人资源、优秀的育人机制为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并成效显著。

  “ 学科一流,师资雄厚”

  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名列第一,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支撑我校进入ESI地球科学领域前1‰的行列,是全球“千里挑一”的学科和专业!

  学院目前拥有包括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20多人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60人。拥有 1名全国教学名师,2名湖北教学名师,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全国最美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教授

▲地史古生物国家级教学团队

▲地球化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矿物岩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围绕地球科学的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对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保护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攻关,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1个教育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同学们开展高起点的专业学习和高水平的科研实践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

  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

  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制三化”,因材施教

  学院作为湖北省 “试点改革学院”,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教育教学改革,即本科生导师一对一指导制、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国际化交流,并探索和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

  “一制三化”与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

  所有专业课实施小班化教学,每个人都能得到老师的充分指导;大二选择导师,你能够进入导师的科研团队,导师将为你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指导,甚至有机会自己负责一个科研项目,进行科研能力训练;部分同学可在大三阶段选择进入本-硕-博贯通培养。学院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英语培训、资助学生到国际上高水平大学和实验室开展2周-2年的海外访学及海外科研训练,让近一半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走出教室、走出国门,开拓视野,使学生真正成为学院创新人才特区化培养的受益者。

  多维度国际化培养体系

  李志国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金思敏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

  学院实施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模式。学院实行宽口径大类招生,所有本科生前两年都进行地质学类的通识教育,在第四学期末,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偏好和特长,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方向,包括:地层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矿物岩石学、第四纪地质学、行星地质学等方向和地球化学等专业。

  本科分类培养模式

  如果你想未来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世界领军人才,可以选择国家拔尖计划班,拔尖班采用地球系统科学课程体系,国际化授课模式,利用校内外、海内外优秀师资授课和担任学术导师,采用“书院式”管理,学生享有选择国家高层次人才做导师进行一对一培养、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素质训练、以及海外游学及实践的优先权。如果你想将来从事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可以选择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基地班班风学风优良,青年才俊荟萃。授课教师全部为知名教授,学生的保研比例近70%,读研比例近90%,并且优先享受海外交流学习机会,每年可获得不少于1000元的奖学金。如果你想将来成为行业菁英,可以选择地质学卓越工程师班,直接面向行业需求。

  拔尖班和基地班实施采用分流补进,动态管理。在大一新生入学后,学院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入学英语成绩和综合面试的结果,选拔拔尖班、基地班和地质班的同学,并以学期为时间单元在全校和全院进行分流补进。

  “重视实践,全面发展”

  野外实习是地质学专业同学必不可少的一个培养环节,重视野外实践锻炼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地学院同学的暑假都是在拥抱大自然中度过的,高山大海是我们的第二课堂,我们在山川湖海间书写自然,领略地球奥秘。我们的足迹遍布海内外,从北戴河的潮起潮落到澳大利亚西海岸的粉红湖泊,从台湾东海岸的风蚀地貌到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畔都有我们地质人的身影。

  在本科阶段的教学实习有三次,在大一暑假会前往避暑胜地北戴河开始大家的地质初恋,为期两周的地质认识实习。在大二的暑假前往有地质学家“摇篮”之称的周口店实习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地质技能实习。在大三开学之前,前往三峡大坝所在地秭归开展为期两周的综合地质实习。

  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

  周口店地质技能实习/秭归综合地质实习

  除教学实习之外,我们还有毕业生产实习和海内外经典地质路线考察,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在老师的带领下、与优秀的同学一道去大别山、神农架、华北平原、台湾、泰国、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贝加尔湖等地探深时之悠、揭深地之谜、穷深海之理、究深空之奇。

  澳大利亚经典地质路线考察

  俄罗斯贝加尔湖经典地质路线考察

  泰国经典地质路线考察

  台湾经典地质路线考察

  学院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行业“青年标杆”。学院重视学生科技人文素养与学生骨干领导力的培养,注重文体兼修的美育提升。以“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为代表的学术科技活动,开创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一年一度的“青春地标-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用青年评青年的方式,建树青春标杆,用榜样的力量去带动青年。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发出地学青年时代强音,论坛致力于搭建地球科学领域学生骨干交流的平台,邀请清华、南大等高校地学骨干,与名家大师对话,汇聚青年思想,提升青年视野,开拓青年工作,发挥地学青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大师引领与朋辈示范

  青春地标—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

  地质人原创演唱会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

  “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学院本科生近年来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涌现出了一批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的青年榜样。

  优秀学生代表/“挑战杯”获奖学生代表

  “互联网+”获奖学生代表/优秀学生团队代表

  近年来学生获奖证书

  近年来学院本科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6%,就业的行业和部门多集中在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等国民经济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研发和管理等工作。学院本科毕业生也是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地学类专业最受欢迎的优质研究生生源之一。其中65%左右的同学可直接在国内外顶尖大学或研究院所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北大、南大,麻省理工、加州理工、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等高校都有我们的本科毕业生。

  来源|招生办公室

  图文 | 地球科学学院

  微信编辑 | 顿瑾涵 蒋益焕

  审核丨魏海勇 王俊芳

地球科研地质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