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籍船舶在厦门海域冲洗甲板货物残余铁矿粉排海,被立案调查

外籍船舶在厦门海域冲洗甲板货物残余铁矿粉排海,被立案调查
2021年06月11日 18: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外籍船舶在厦门海域冲洗甲板货物残余铁矿粉排海,被立案调查

  一艘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锚泊时,船上的水手冲洗甲板货物残余铁矿粉并排放入海。福建厦门海沧海事处接报后进行立案调查。

  6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福建厦门海沧海事处获悉,近日,海事处接到举报称,一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锚泊期间将不明红色液体排放入海,涉嫌违法排污。

一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锚泊期间将不明红色液体排放入海。图片来源:厦门海沧海事处一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锚泊期间将不明红色液体排放入海。图片来源:厦门海沧海事处

  根据防疫要求,海事执法人员不能对该轮登轮调查。厦门海沧海事处采取“互联网+”方式对该轮实行远程调查。海事执法人员通过“单一窗口”、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导助航综合应用系统” AIS回放轨迹查询等技术手段,全面掌握船舶航行动态信息,核实举报证据,确定船舶排污时所在位置。由于船上外籍船员无法通过视频联系,海事处首次采用VHF甚高频远程连线的方式与该轮取得联系,并根据案件要素对船舶相关人员进行全英文问询,基本查实该船所涉违法排污行为。调查过程中,海事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并要求船方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及船舶安全与防污染主体责任。

一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排放货物残留物。图片来源:厦门海沧海事处一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排放货物残留物。图片来源:厦门海沧海事处

  经查明,该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在厦门海域领海基线以内锚泊时,其水手冲洗甲板货物残余铁矿粉时违法排放入海,目前该案件已立案。

  据厦门海沧海事处方面介绍,该起案件系《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附则V的2016年修正案实施以来,海沧海事处查处的首起外籍国际航行船舶的货物残留违法排放行为。下一步,海沧海事处将有序开展该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并以此作为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教育,推进完善社会监督,震慑打击此类向海洋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海事职责,守护海洋清洁。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