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严格防疫下更有暖心体验 陕西全运的饮食起居比奥运都赞

严格防疫下更有暖心体验 陕西全运的饮食起居比奥运都赞
2021年09月15日 21: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严格防疫下更有暖心体验,陕西全运的饮食起居比奥运都赞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防疫严格。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防疫严格。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演。在疫情仍需严格防控的当下,大型综合性运动员如何安全开展,也成为了人们的关注焦点。

  从目前来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防疫方面交出的答卷是值得点赞的——相关人员的闭环管理、持续的核酸检测、落到细节的防疫设施和安排……一系列措施,创造了能够让运动员安心比赛的良好氛围。

  而在严格防疫的同时,本届全运会也在制造良好体验上下足了功夫,从餐厅饮食服务到生活娱乐设施,都拿出了高标准。

全运会志愿者。全运会志愿者。

  防疫,从抵达前14天就已开始

  为了创造了一个安全的赛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程闭环举行,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都被纳入了闭环。

  防疫的工作也不光是在比赛地,而是在相关人员抵达西安前14天就已经展开。

  根据赛会要求,赛事参与人员在抵达陕西的前14天,就需要在微信小程序“陕西全运通平台”中进行实名注册,并每天进行健康打卡,上报自己的体温和是否有身体不适等健康状况。

  与此同时,核酸检测和疫苗也是硬性要求。参与者在抵达陕西前,需要在小程序上传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所有适龄人员也需要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并上传接种证明。

  抵达陕西之后,赛事参与者从机场、火车站开始就会安排专门的通道进行闭环接送,进入全运村时也需要出示“四绿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打卡、防疫健康)外加接受核酸检测阴性后才能入住。

  赛事进行期间,核酸检测也将持续——全运村内包括接待酒店的所有人员,都需要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最大程度防范病毒的传播。

  对于来到现场的观众,同样提出了防疫要求。

  观众需要在微信小程序“陕西全运通平台”提前完成注册工作,并进行健康打卡,同时还要提供比赛前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报告,适龄人员也要在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方可入场观看比赛。

志愿者为食堂消毒。志愿者为食堂消毒。

  运动员村餐厅供应八大菜系餐点

  细致的防疫措施,给运动员们创造了一个安全的比赛环境,而在竞技之外,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也至关重要。

  吃得好不好,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陕西本就是中国的美食大省,为了让运动员吃得舒心,主办方也花了很多功夫,可谓是质与量俱佳。

  据了解, 运动员村餐厅总建筑面积约有1.1万平方米,共设置3456个餐位,可以满足高峰期6000余名运动员的就餐需求。餐厅分为热菜区、冷菜烘焙区、饮料区和明档区四大餐区。

  为了迎合各地运动员不同的口味需求,热菜区包含了中餐八大菜系、西餐等不同风味的分餐区。明档区则供应肉夹馍、油泼面、羊肉泡馍、臊子面等美食,在保障运动员饮食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感受陕西风味的机会。

  据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运动员村餐厅每日从6时开始18个小时持续供餐,每天每餐的品种在100种以上。

  全运村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付柏华介绍:“全运村的餐厅有近2300名服务人员,其中运动员村餐厅近1000人。由5名中国烹饪大师共同设计的菜单,在吸取往届全运会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与优化。与此同时,菜单结合陕西的独特饮食文化,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

  住宿条件舒适,还有不少文娱设施

  为了让运动员在赛场上有良好的竞技状态,除了吃得好之外,好的休息同样重要。本届全运会在居住条件方面也同样得到了点赞。

  此前,就有不少运动员分享了自己在运动员村的住宿条件,不仅房间干净整洁,设施良好,空间上也绝不憋屈,无论是单人间还是多人间都有足够的面积,整个运动员村的建筑分布也比较宽敞,环境宜人,不会显得拥挤。

  除此之外,赛会为了让参赛者有更多的休闲方式,还特意准备了不少文娱设施。

  此前接受采访时,全运村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婉茹就介绍:

  “运动员村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志愿服务中心设计了一个生日屋,设有KTV、桌游等娱乐设施。在全运村,过生日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举行生日派对,邀请队友一起参加。”

  此外,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记者村还都设置了商业街,囊括了健身房、超市、邮局、银行、美发、水吧、网吧、洗衣店、娱乐电玩设施等多种服务,共有45个商铺,其中还专门设置了秦砖汉瓦博物馆、品味长安等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的商铺。

  全运村商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孝奎透露:“根据往届全运会赛事服务经验及专家团队指导意见,‘三村’商业街每天的营业时间安排在10时至21时。个别商铺适当延长时间,例如超市24小时营业,运动员村健身中心6时至21时开放。”

点击进入专题:
第十四届全运会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