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历时106天 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全面完成 郑州南站“鹤羽”凌空

历时106天 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全面完成 郑州南站“鹤羽”凌空
2021年11月26日 07:18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历时106天 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全面完成 郑州南站“鹤羽”凌空

来源:河南日报

施工现场工人在抓紧施工。(记者 聂冬晗 摄)施工现场工人在抓紧施工。(记者 聂冬晗 摄)
菱形单元吊顶板安装到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琮 摄)菱形单元吊顶板安装到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琮 摄)

  11月25日,郑州南站站房高架候车层最后一块菱形单元吊顶板安装到位,标志着郑州南站站房工程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全部完成,站房建设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郑州南站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建筑总规模约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室内装修方案取意“鹤舞九州·河通八方”的中原特色文化理念,将仙鹤、莲花及黄河文化元素融入站房装饰装修中。

  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科科长洪庆军介绍,本次完成施工的高架层吊顶的灵感,来源于莲鹤方壶顶部的仙鹤羽毛,施工中以“大面象牙白+折边青铜金色”的菱形吊顶板为基本单元,整体室内吊顶由犹如黄河波浪的连续肌理的青铜金色天窗带划分为10个区块。

  郑州南站作为大型铁路站房,其中超大跨度室内吊顶总面积达67000平方米,东西长441米,南北跨度168米,东西侧站房区域跨度达192米。

  “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共由7380块菱形单元吊顶板块组成。为保证鹤羽形态完美呈现,项目使用三维建模软件进行整体建模定位,通过调整吊顶尺寸及精度,确保每一板块完美契合。”中铁建工集团郑州南站项目副经理杨石杰介绍。

  据悉,郑州南站站房工程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历时106天,“鹤羽”终于全新亮相,效果震撼。(记者 郭北晨 聂冬晗)

郑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