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1年山西利用外资亮点频出

2021年山西利用外资亮点频出
2022年01月24日 06:2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2021年山西利用外资亮点频出

来源:山西省商务厅

  近日从省商务厅传来消息,2021年,我省出台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奖励政策,加大对外资总部或功能性机构、“六新”产业项目和招商中介机构的奖励。2021年1-11月,全省新注册外资企业115家,同比增长17.4%;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外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先后推动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山西省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实施办法》《2021年全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完善外资政策体系,保障外资工作顺利开展。

  外资工作责任不断压实。向各市、重点开发区下达全年利用外资任务分工、工作要点和要求,安排部署山西省外资工作,并建立各市外资月度通报制度。不断加强外资增量项目谋划,建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调度台账,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专项调度,加强大项目保障工作。

  外资促进平台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统筹安排山西省年度重点外资促进活动,在中博会、进博会等展会期间组织重大外资促进活动。积极与协会机构开展合作,搭建外资促进平台。

  外资存量企业服务不断优化。建立省级重点外资工作专班,建立外商投资政企交流圆桌对话会制度,编印《山西省外商投资项目册》,建立山西省外资投诉工作体系,加强重点市管开发区利用外资考核,发挥好开发区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作用,基本形成了省市区“三位一体”的外资工作体系。

  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不断深化。印发国务院第六批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任务,总结提炼了一批复制推广工作实践案例。印发了《山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典型实践案例》,通报全省第六批31项复制推广任务进展情况,提出继续推进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要求。推动山西自贸试验区申报取得进展,组织开展自贸试验区培训。(刘业飞)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