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87条数据告诉你,做一次核酸检测要花多少钱?

487条数据告诉你,做一次核酸检测要花多少钱?
2022年01月26日 20: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487条数据告诉你,做一次核酸检测要花多少钱?

  2022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对于每个准备启程回家过年的人而言,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必不可少。然而,你是否留意到,核酸检测的价格并非完全一致。

  根据社交平台上的分享,单人单检价格从35元到上百元不等。

  那么做一次核酸究竟需要多少钱?价格又为什么不一致?围绕这些问题,澎湃新闻记者整理了487条价格数据,逐一解答。

  做一次核酸多少钱?

  在“支付宝”平台上,澎湃新闻记者检索了全国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不含港澳台)的核酸检测项目。数据显示,在487个单人单检项目中,价格普遍集中在35元及40元,分别占17%、62%。

  在这些项目中,价格最高的是上海某民营检测机构的“3小时出报告”核酸检测项目,总收费320元,当中包含200元加急费和80元英文报告费用。而如果不考虑加急费和英文报告费用,沈阳某民营体检中心的“24小时出报告”核酸检测项目则价格最高,高达199元。

  价格贵在哪儿?

  为什么价格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对公立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价格上限有所要求。

  自2020年以来,国家接连下调核酸检测价格。2021年,国家医保局共启动三轮全国联调,指导各地进一步降低公立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价格和费用。

  以福州市为例,经多轮价格调整,单人单检价格已从2020年3月的200元下降至2021年11月的39元。

图片来源: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图片来源: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

  截至目前,共有30个省份先后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人单检价格降至每人份40元以下(含40元),混检价格降至每人份10元以下(含10元)。

  为有效降低群众负担,国家医保局还鼓励各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用多人混检,并按实际检测服务收费。同时将加强检查,防止“服务按多人混检进行、收费套用单人单检价格”等问题。

  而同样是公立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项目,澎湃新闻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价格更便宜的项目,仅为33元,略低于普遍的40元。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

  广州市医保局去年6月16日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试剂价格的不同。由于集中采购核酸检测试剂中标产品十余种,中选价格存在差异,价格区间在5.38元至19.20元之间(包括快速核酸检验试剂盒);而每家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检测试剂不同,单样核酸检测费用可能存在不同。

  除此以外,在梳理过程中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有不少检测机构以“加急”作为噱头,收取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加急费。

  对此,四川、安徽等地下发通知强调公立医疗机构在开展核酸检测时,不得收取加急费;第三方疾控检测机构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体现保本微利公益性。

  那么,如果想要更快地拿到核酸检测报告,真的需要花更多的钱吗?价格数据显示,同样是表示6小时内可出报告的检测项目,价格区间从最低38元,到最高290元。而表示2小时内或3小时内可出报告的项目,则都需要收取140元至220元不等的加急费。

  与此同时,一些标价60元或80元的核酸检测项目,标注的最迟出报告时长为48小时,远大于其他24小时内出报告标价40元的检测项目。可见,检测报告出得越早,项目价格不一定越贵。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所谓的“加急”项目。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如果您打算返乡过年,记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控工作,健康平安过好年!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