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抗疫,14岁少年千字长文只写了送菜这件小事

西安抗疫,14岁少年千字长文只写了送菜这件小事
2022年01月28日 22:00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西安抗疫,14岁少年千字长文只写了送菜这件小事

  临近春节,仔仔的爸妈还在给邻居送菜,但和前几天不同的是,他们终于脱下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车筐里还多了几样年货。

  仔仔今年14岁,和父母在西安过着幸福的小日子。去年年底,西安疫情突发,仔仔的爸爸任翔成为了一名淘菜菜团长,在抗疫物资短缺的日子里,在得到物业支持后,他和妻子准备好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剂等,坚持为小区里五六十户邻居送菜上门,懂事的仔仔也在学习之余主动给父母打下手。

仔仔写的作文(部分)仔仔写的作文(部分)

  

  前不久,随着西安生产生活秩序有序回归,仔仔用一篇作文记录下了30天里和父母送菜的经历、感想。作文被父母发到朋友圈后,邻居们纷纷点赞。

  最近,我们也和这一家人聊了聊。

  30天里,他们坚持送菜上门

  仔仔说,以前觉得疫情很遥远,从电视里看,从父母老师那里听,只觉得是件很沉重的事。居家隔离时,看着空荡荡的马路、寂静的小区,他第一次意识到疫情离自己这么近。

  他们所在的小区,有段时间居民们隔离在家,随着存粮慢慢消耗,他第一次感受到了食物短缺的烦恼。上网课的第二天,他就听到父母说家里存粮不够了,第三天就发现家里的饭菜不一样了。

  “除了我照常吃一块牛排,爸妈只吃一个素菜了,以前会有三个菜。爸妈说我在长身体,得多吃。”但懂事的仔仔硬把肉喂进了妈妈嘴里。

  父母告诉他,还有很多邻居面临和他们一样的烦恼,每天大家都在交流怎么买到更多的菜。那一刻,小小少年内心触动。当政府送来的菜分配下来时,他看到了家人的笑脸,也想象到邻居们的笑脸。

  过了几天,情况发生了变化。他发现,父亲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就飞奔下楼,回来后还没进门就喊着“送菜了送菜了”。原来,是淘菜菜的司机送来了菜。那天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激动,因为那段时间其他渠道的菜几乎都送不进来。

  那天在饭后,夫妻二人坐下来慎重讨论了是否继续送菜上门,仔仔发现父母也很担忧但没有退缩。“当时爸妈就说,既然淘菜菜能把菜送来,我们也能把菜送到大家手里,一个人出去总比一群人出去安全些。”仔仔被父母的决定所触动,也非常支持他们送菜。

邻居们在淘菜菜上买的菜,任翔和妻子会提前进行分拣邻居们在淘菜菜上买的菜,任翔和妻子会提前进行分拣

   

  仔仔一家将配送站设置在家中4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每天,任翔夫妻二人等司机到达小区门口,就将货物拉回家,再按照邻居们下的单进行分拣、打包。

  以前,小区里只有二三十户人家用淘菜菜,当任翔在群里通知大家能上淘菜菜买菜时,团购社群里一下子从40多人增加到了190多人,货单量翻倍。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淘菜菜,夫妻二人就教他们或直接帮着“抢菜”。

  “淘菜菜能及时送到货物,菜品质量好,价格也公道,群里都说淘菜菜解决了大问题,但唯一缺陷就是比较难抢。”任翔说。每天晚上10点,他们就会在群里和大家互动“抢菜”,慢慢地邻居们还摸索出了一套“换菜法”——谁家没抢到,就和另一家换,谁家缺了啥,其他邻居甚至主动送出存粮。

  每天晚上夫妻二人都会花一个小时时间整理单据,在货物到了去配送前,还要把谁家和谁家交换货物备注清楚。看着父母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妈妈总是累得腰疼,仔仔非常心疼,他就主动在课余时间帮忙分拣。

仔仔帮着分拣物品仔仔帮着分拣物品

  在这个过程中,仔仔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他说:“虽然父母不是伟大的人,但却一直在我们小区做着伟大的事,也非常感谢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大白’,以及那些帮助过家乡的人。”

  让人揪心的“6号楼”

  作为淘菜菜团长,6号楼曾一度让任翔很揪心。他们所在的小区分南北区,被一道马路隔开。其中,位于北区的6号楼有两例确诊。

  任翔一家住在南区,去北区送菜就要面临极大风险。“一说起6号楼,我心里就咯噔一下。但和妻子商量后,我们达成一致,做好防护,坚持去送。

  每次去北区,他们都会控制外出次数,来回一到两次把货物全运送过去,每次都装满一拉车,任翔在前面拉,妻子在后面推,每次回到家都是一身汗,像洗了个澡。

  仔仔说,父母从不让他去北区,并且考虑到妈妈抵抗力差,爸爸坚持一个人负责6号楼的配送。“他每次都穿着防护服,戴好几层口罩,保安哥哥给按下电梯楼层,他就一个人上去,想想就挺害怕的,不过我爸回来就跟平常人一样淡定,帅呆了!”

任翔和妻子任翔和妻子

  在6号楼,任翔一直牵挂着一位考研的小伙子,因为不会做饭他就囤了一些方便面,眼看着就剩两包了“想到他自己在家,我也难受,他父母在老家肯定也很担心。”任翔说,后来把物资送到他的门口时,他特别激动,从门缝里塞出一包烟,任翔又塞回去了,他又推出来,任翔又塞了回去。

  6号楼还有一户特殊的邻居。这家原本住着夫妻二人,疫情来临时正好赶上父母来探亲、孩子放假,两口人变成了五口人,五个菜却只能减少到两个菜。他们到处“找菜”,当在淘菜菜上下单后,任翔把菜送到时,他们一家都愁容舒展了。

群里邻居们交流购物或做饭经验群里邻居们交流购物或做饭经验

  后来,随着疫情一天天好转,物资逐渐充足了,菜品也多了起来。“刚开始大家关心的是,菜够不够,能不能抢到,吃的都是土豆白菜、白菜土豆,后来大家慢慢地就开始吃火锅、零食了。年轻人也慢慢学会做饭,在群里交流做法。”看到这向好的态势,任翔内心也抑制不住地激动。

  如今,在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任翔一家在内的所有人的努力下,西安挺过了疫情,已经开始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6号楼的小伙子已经回家了,他的父母也不用担心了。”任翔欣慰地说。

  守护邻居们过个好年

  这几天,一场瑞雪悄然降落西安,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一分喜意。

  西安人民也纷纷走向街头,有的排长队也要吃一口久违的肉丸胡辣汤,有的则开始忙着囤货过年。

  仔仔在作文里写道:“不用天天做核酸了,我们又过上一顿三菜的生活了,我妈说邻居早就开始吃火锅了,我也很快能在篮球场上奔跑跳跃了。

  任翔也真切地感受到氛围不一样了。“以前都是二三十单,现在最多能送六七十单,以前买的都是日常的蔬菜,现在大家已经准备过年包饺子的肉了。

  让仔仔的妈妈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的成长。她说:“我娃真的长大了,懂得担当了。

  经此一“疫”,任翔一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邻居们的信任,而淘菜菜也成了街坊邻居信任的平台。随着订单量增加,任翔更忙了,有时候甚至到晚上十点才送完货。

  他们的付出邻居们也看在眼里,有的邻居主动跑来帮忙,有的邻居还要请他们吃饭。大家都说,他们为小区打造了一座“家庭式移动超市”。

任翔拉着车送菜任翔拉着车送菜

  穿越风雪,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任翔和妻子则准备继续给大家送菜,守护大家过个好年。

   

点击进入专题:
《你永远可以相信》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