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对哪些人危害大?上海组建解剖团队得出初步研究结果

奥密克戎对哪些人危害大?上海组建解剖团队得出初步研究结果
2022年08月05日 16:51 澎湃新闻

  感染奥密克戎是否会对人体的肺部带来损伤?哪些人感染奥密克戎对肺部的影响更大?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是否可能再次被感染?新冠“复阳“后是否会传染给别人?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于8月4日采访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凌云。

  [对话凌云]

  澎湃新闻:作为上海市新冠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目前在院患者中病情如何?平均住院天数是多少?

  凌云:目前在院患者中基本为无症状和轻型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10天左右,没有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澎湃新闻:在今年3月以来的疫情中,上海出现了很多感染了奥密克戎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也有不少死亡病例。国际上也有声音称“奥密克戎导致的症状比德尔塔轻”,为何还会造成那么多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凌云:从今年4月开始,为了探索奥密克戎株的致病特点,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下,征得志愿者家属理解和同意的基础上,开展了奥密克戎株感染后的遗体查验工作。在病理学家卞修武院士的指导下,我院组建了专业的解剖团队,经过锻炼,已具备独立开展解剖工作的能力。这些志愿者均存在严重的基础疾病,既有老人,也有年轻人,查验中均发现了病毒性肺炎的病理学表现。

  查验的初步研究结果提示,奥密克戎株感染对于免疫力正常的健康人来说,肺的损伤比较轻微,但对于严重免疫低下的重症患者还是会造成严重的肺损伤。

  澎湃新闻:新冠患者康复后是否可能再次被感染?康复后还有必要注射疫苗吗?

  凌云:国外有研究发现极小部分人可能存在二次感染的风险,但是在国内尚未有相关报道。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从2020年1月开始收治患者至今,未发现二次感染的患者。病程最长的也只有2、3个月,没有超过半年慢性感染的患者。一般认为新冠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极小。并且在感染前,就已经接种疫苗的患者,会具有更强的免疫力,不易发生再次感染。

  在感染前如果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患者,康复后也可以补种疫苗。国家疫苗接种方案建议在康复六个月后,再加强接种,可以让免疫力维持在更强的状态。

  澎湃新闻:新冠患者“复阳”后,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凌云:新冠康复者可能比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更安全。一方面,从我们的临床观察来看,治愈后的新冠康复者体内已没有存活病毒,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另一方面,新冠康复者存在更高的新冠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应答水平,更不易被新冠病毒再次侵犯,故再次感染的几率更低。

  澎湃新闻:有人认为,目前的新冠疫苗是根据原始病毒株来研发的疫苗,但当下流行株为奥密克戎,那打疫苗是否还有用呢?

  凌云:我们对收治的患者重型倾向与疫苗、基础疾病等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发现疫苗的接种与否有着显著差异:接种了疫苗的患者,重型的发生率更低;并且三针接种完成的,防重型效果更佳。灭活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不仅仅局限在病毒表面刺突蛋白,可能还包括一些病毒膜蛋白相关成分,即使奥密克戎突变株的毒刺突蛋白较原始株有较大的变化,灭活疫苗还是会产生一定的效果,这可能是接种疫苗者病情相对轻的原因。

  当前,上海高龄老年人较多,还是应该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只有保护好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提高疫苗接种率,才能缓解防疫压力。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