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穆特6月中国巡演不来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59 新京报

  小提琴界翘楚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年做世界巡演一年,兼为新录音做宣传

  ■人物

  安妮-索菲·穆特出生于德国,13岁获指挥大师卡拉扬赏识并被邀与之合作,被其称为“自梅纽因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之后穆特作为小提琴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频繁

地在世界各地巡演。穆特多次参加萨尔茨堡音乐节等重要音乐节,并曾获得两项格莱美奖。穆特曾先后于1997年和1999年来京演出。

  

穆特6月中国巡演不来京

  

穆特6月中国巡演不来京

  

穆特6月中国巡演不来京

  穆特尝试在最新的莫扎特录音中加入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新版的唱片封套也和以前完全不同。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记者从环球唱片有关人士处获知: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女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将于今年6月到中国进行系列巡演,具体日期和地点为6月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和6月22日广州星海音乐厅。至于为何日程没有安排北京,唱片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原因不明,但估计穆特也希望重访北京探望老朋友,也许这次是时间安排不过来。

  世界巡演莫扎特

  这次中国巡演是穆特世界巡演的一部分,主题是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同时配合她最新完成的莫扎特全套小提琴作品录音做全球宣传,因此从2005年11月14日到2006年11月20日的全球巡演期间,穆特所有的演出曲目都是莫扎特的作品。在香港和上海的演出,穆特将与钢琴伴奏朗伯·奥基斯(Lambert Orkis)合作演奏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而在广州的演出,穆特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亮相届时的“莫扎特节”。穆特在全球的巡演也分为了几个部分:与奥基斯合作的“世界巡演”;与伦敦爱乐乐团、萨尔茨堡乐团、奥基斯合作,及与丈夫、钢琴家普列文和大提琴家丹尼尔·穆勒-硕特(Daniel Müller-Schott)组成三重奏登台的“欧洲巡演2005”;分别与伦敦爱乐乐团、提沃里(Tivoli)交响乐团合作并包含了一场慈善演出的“欧洲巡演2006”,以及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的“亚洲巡演2006”。所有乐团的演出均由穆特亲自担任指挥。

  穆特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年共录制了三套莫扎特小提琴作品全集:包括小提琴协奏曲全集、小提琴奏鸣曲全集和钢琴三重奏。

  其中,小提琴协奏曲由伦敦爱乐乐团协奏,交响协奏曲的中提琴演奏是俄罗斯的中提琴大师尤里·巴什梅特,这套录音在去年10月17日上市;与普列文、硕特合作的莫扎特钢琴三重奏集录音,已于今年1月发行。

  最新录音:对莫扎特的深深鞠躬

  穆特在接受采访时称,从她6岁第一次被莫扎特的音乐倾倒时便开始酝酿这个录音计划。之后,当她13岁的时候,在卡拉扬的指挥下演绎了莫扎特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从那时起,莫扎特成为了我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素:我不断地思考关于他的作品,我也一直千方百计用全新的方式去演绎他,以拉近和他的距离。”穆特说,尽管这批新录音计划里包括了不少她以前已经录制过的作品,但她强调自己对莫扎特的认识,随着年龄增长一直在变化。

  “12岁时拉莫扎特是多靠直觉,如果一直单靠直觉去演奏就显得捉襟见肘了———那只是在不断重复自己。”

  同时她表示,这套最新录音绝不是“权威”录音,她希望听众能从中得到“惊喜”,但这套录音并非意在取代以前的杰作,而只是“对莫扎特的一个深深鞠躬”。

  客串指挥:“我天生是个领导者”

  对于在世界巡演中担任所有乐团的指挥角色,穆特表示“并非要篡夺指挥家之位”。她说,自己从没有专门学过指挥学,但她这次全程担任乐队指挥,一部分是认为自己“天生有着领导者的才能”,此外是因为她“很清楚从乐谱中自己想得到什么”,而且“有能耐让一个乐团信服”。这次录音的小提琴协奏曲全集部分,由穆特执棒伦敦爱乐乐团演奏。

  “莫扎特是人类灵魂的X光”

  穆特形容演奏莫扎特的作品,不仅需要呈现其中的“优美”,还需要很注重运弓,以及在音符之间的留空。“莫扎特的每个音符都珍贵,需要仔细思量。”她说,自己到现在才重新录制莫扎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之前一直感觉自己的火候未到;她同时也指出当今很多人在演奏时都“误解”了莫扎特:“当今很多人就一味顾着玩技巧,怎样乖僻怎样演奏,他们忽视了莫扎特作品中的典雅、纯净和质朴。莫扎特的音乐其实就是人类灵魂的X光———明确告诉大家里面有什么、没有什么!”

  ■链接

  穆特选出的最佳莫扎特录音

  阿巴多与欧洲室内乐团演出的《唐·乔万尼》费里克赛与柏林RIAS交响乐团演出的《魔笛》科林·戴维斯与BBC交响乐团演出的《安魂曲》费里克赛与圣赫德维格大教堂合唱团演出的《c小调大弥撒》费里克赛与柏林RIAS乐团合作的《后宫的诱拐》阿巴多与柏林爱乐乐团演出的《单簧管协奏曲》拉罗查、普列文与圣路加乐团合作的《双钢琴协奏与奏鸣》克拉拉·哈斯基尔与柏林爱乐乐团及巴伐利亚国立管弦乐团合作的《钢琴协奏曲第19&27号》内田光子与英国室内乐团合作的《钢琴协奏曲第5,6,8,11-13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