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大预测 李安到底能捧几樽“小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8 河北日报

  本报北京电(杨莲洁)在今年1月31日公布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由《断背山》挟“金球”之威,共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8项提名。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即将在美国时间本周日晚上揭晓。中国观众最关注的自然是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背山》究竟能抱回几尊小金人。

  最佳导演奖:李安VS斯皮尔伯格胜算指数:9

  最佳导演奖无疑是李安最想拿到的奖项。在这个奖项上他有4位竞争者:乔治·克鲁尼、斯皮尔伯格、保罗·哈吉斯和贝内特·米勒。从实力而言,最能对李安构成威胁的当数斯皮尔伯格。美国影评人罗伯特·卡梅隆就认为:“《慕尼黑》是斯皮尔伯格的又一杰作。从整体而言,《辛德勒名单》是他最好的电影,就导演功力来讲,《慕尼黑》才是他最好的作品。”不过斯皮尔伯格已凭《辛德勒名单》拿过一次最佳导演奖,这次的《慕尼黑》和《辛德勒名单》在题材上有近似之处,都是通过历史事件关注犹太人的命运。奥斯卡不太可能因为近似题材的影片再度授予他同一个奖项。

  从机会上来讲,最有可能跟李安一争高低的则是《冲击效应》的导演保罗·哈吉斯。哈吉斯是新秀,《冲击效应》的题材也很对奥斯卡的胃口。不过从奥斯卡历史上来看,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一位新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尤其一同竞争的还有实力强劲的老手。因此,李安夺得此项大奖的可能性相当高。

  最佳影片奖:《断背山》VS《冲击效应》

  胜算指数:8

  “最佳影片奖”是奥斯卡分量最重,也是争夺最激烈的一个奖项。今年入围的5部影片都是实力非凡、好看又寓意深刻的作品。相比之下,《断背山》的胜算还是相当明显。《断背山》声势夺人,该片不仅在去年席卷各种电影节,而且深得美国本土观众的认同,几乎形成一种“不看《断背山》就算落伍”的观念。

  在5部入围片中,《断背山》无疑是将流行与艺术结合得最好的一部。美国《时代》杂志就认为该片定将胜出:“《断背山》足以吸引美国影艺学院成员为之投下神圣的一票。”不过,美国影艺学院仍然比较保守。他们会对把最佳影片奖授予一部讲述同性恋的影片有所顾忌。这是《断背山》的不利因素。但《断背山》仍然有8分胜算。

  最佳男配角:吉伦哈尔VS克鲁尼胜算指数:5

  虽然吉伦哈尔在《断背山》中的表演值得称道,但最佳男配角夺奖呼声最高的却是有“最性感男人”之称的乔治·克鲁尼。这位44岁的好莱坞老帅哥今年重拳出击,打定主意要迈进实力派的行列。为了扮演《辛瑞那》中的男配角,乔治·克鲁尼不惜增重15磅,而他的表演也的确有了进步。不过,就演技而论,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似乎更胜一筹,评论认为他的演技是很多演员做梦都想达到的境界。三人中,乔治·克鲁尼名气大,吉亚玛提演技高,而吉伦哈尔演技不错,且《断背山》今年势头大好,鹿死谁手很难预料。

  此外,在最佳配乐、最佳原创剧、最佳摄影这三项上,《断背山》都有可能问鼎,胜负为50%,关键看评委的喜好如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