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现代版“符号天书” 彻底颠覆传统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8 河北日报

  “-O-妈妈咪呀,妈妈咪……

  TT……呜呜……-,-为什么我总是这么倒霉!TT现在站在我前方不远处的一对闹得不可开交的青年男女,正是刚刚自封为我男朋友的君野和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今天一天,我居然碰见这家伙三次。TT孽缘!”

  这不是什么神秘“符号”,也不是电脑出错时产生的乱码,而是正规出版物中的真实文字,这些符号摘自韩国作者“可爱淘”的小说《狼的诱惑》。

  现代版的“符号天书”到底表明了什么?是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还是对传统文字的彻底颠覆?

  “符号天书”是什么?

  在2005年,类似《狼的诱惑》这样以符号为内容的小说层出不穷。可这些书中的“符号”到底是什么呢?

  关注图书市场的人们也许还记得,2005年初,韩国作家“可爱淘”的《那小子真帅》在图书市场热销。在这部小说中,出现了一些符号语言。这些语言不多,一页文章中出现的符号只在10个以内,而从此引发了“符号天书”的兴盛。

  其后,国内一些网络写手也开始用符号表达小说内容。现在市面上这样的网络小说、青春小说非常多,除去一些真正的畅销书,有很多是出版商的跟风之作。在这些书里,充斥着⊙o⊙、==、┬┬、~*.*~等各种表情。

  事实上,书中所使用的符号,就是在网络上聊天时使用的表情等符号,有的并不复杂。比如简单来说,“:)”表示微笑,“:(”表示生气,“///”表示下雨……“如果经常在网络聊天的话,看懂这些书不难。”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小读者这样说。

  哪些人在热读“符号天书”

  一些书店店主介绍说,“符号天书”比较受读者欢迎,比如《狼的诱惑》、《天使与恶魔》以及“可爱淘”的《局外人》等比较畅销。这类书虽然价格都在20元左右,可一到寒暑假,每天都能卖出几十本。

  “符号天书”多为讲述爱情故事的网络小说和青春小说,那么关注它的是哪些群体呢?在一些书店,可以看到驻足阅读此类小说的多为十几岁的女学生。一位初二女生说,班里60多名同学中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在看这类图书,其中大部分是女同学。一位书店经理说,这一群体主要集中在初中二年级和三年级、高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中。

  “符号天书”:颠覆传统文字?

  一位中学校长说,中学生看这类书籍,主要是一种猎奇心理,网络青春小说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属于新奇的事物。也有人认为,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孤单,他们会在这样的青春文学中寻找主人公和自己的共同点,而且作品中的生活与名著相比,更贴近他们的生活。

  对于“符号天书”,社会上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受网络影响的短时期内流行的文化现象,有人说这是对外来文化的一种复制,还有的认为这是对传统语言文字表达方式的一种颠覆。

  一位大学教育专家说,这种“符号天书”是新潮作家和商家的一种创意,迎合了现在中学生猎奇的心理。因此,尽管这类书不便宜,可中学生还是很“买账”。他同时也表示,“符号天书”属于外来文化载体,中学生在学习期间还是要多了解一些本土文化,对外来文化要有选择地吸收。

  一位大四的女学生十分喜欢古代文学,她担心这种符号会对传统的文化产生颠覆。20世纪90年代后出生的青少年都处在网络时代,从小就接触这些“符号文化”,将来渐渐会对传统文化失去兴趣。

  “我不想看太厚或思想太沉重的书,旧的文字表达方式更不适合我们。这些带着符号的书很好玩,各种表情都有。有些符号即使看不懂,也可忽略不管,不影响阅读。”不少同学这样说,他们会把在书中学到的符号运用到网络聊天和写信、发短信的文字中,并且感觉很时尚。

  “教会孩子们了解传统,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别让传统在这一代孩子中形成断层,正是现在社会和教育界应该做的事。”一位家长这样说。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