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我省农民自办文化活动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8 河北日报

  全省成规模、有一定影响的农民自办文化机构达9426个,其中农民自办图书室2405个、剧团1056个、书画院201个、文化大院3260个、博物馆70个、电影队2434个

  本报讯(记者高志顺)上世纪90年代,邯郸峰峰矿区何庄村的何富林就办起了“墨林楼”家庭博物馆,并以此为阵地创办了老少书画协会,现在发展会员已有100多人。他们经常举办书画展、收藏展,还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为村里及时更换街头墙报,为村民义务书写
楹联等,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1994年,晋州市西平乡村农民自发组织的坷垃诗书画社,每年正月组织“坷垃诗书画展”,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现在,这个展览已辐射到辛集、赵县、宁晋等周围县市。

  如今,在我省农村,农民自办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自省文化厅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省成规模、有一定影响的农民自办文化机构达9426个,其中农民自办图书室2405个、剧团1056个、书画院201个、文化大院3260个、博物馆70个、电影队2434个。另有自办鼓乐队、艺术团和工艺品制作等其它形式的文艺机构和民间文化产业647个,发展势头方兴未艾。

  随着农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和全省小城镇文化建设的加快,农民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宁晋县赵平邱村农民王双义说,过去我们农民画个画,写个诗条件不允许,也没心情。现在我们日子好过了,有心情了,就该干点自己想干的事。

  省文化厅社文处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农民自办文化活动的动力来自于农民对文化的需求。农民自办文化活动一般是以农民个人出资或集资的形式为主,坚持公益性和自娱自乐的原则,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另外,也有一部分农民把自办文化活动当作一种经营手段,农民积极性高涨。在无极县,由农村“地摊”戏班子组建成的文化大篷车剧团就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目前该县文化大篷车剧团已发展到43个。

  农村自办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而且在促进当地经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峰峰矿区,特色文化户现已发展到5000多户,并带动了全区城乡近20万干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更重要的是,农民自办文化活动,讲的是群众身边的事,说的是农民自己的话,使广大群众在享受文化艺术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启迪,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积极健康的变化。峰峰镇峰峰村村民张为禄在自家演唱队的基础上,联合本村十几个村民创建了业余剧团。他们根据身边的真人真事自编了《打碗记》、《书记送牛》等几十个小戏、文艺节目,晚上在自家门口演出,农闲和节假日还经常到外村演出。这些节目内容真实可信,形式活泼多样,语言通俗易懂,广大群众爱听爱看,在娱乐中受到教益。

  “但蓬勃发展的农民自办文化活动也有很多隐忧。”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表示,全省农民自办文化活动还处在初级阶段,大多以服务型、自娱自乐为主。村级图书室、文化大院一般设在村委会大院,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民办剧团也大多为松散的组织,由于经费不足、质量不高以及人员素质等问题,使活动形式和内容显得单薄和单调。政府应该对农民自办文化活动进行引导和扶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