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794名校长被撤职,能吓住教育乱收费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2 南方网
  东方网 肖华

  教育部长周济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3年以来,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共有5931人因此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有794名校长被撤职。(1月28日新华网)

  3年来处分5931人,撤职794名校长,看起来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力度确实很大。在这么大的力度下,应该是能有效的遏制教育乱收费。可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治理教育乱收

费却并不如人意,在有的地方反而有上升的势头。前不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了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总计就达到2270万元。看来,许多校长并不怕撤职。要知道,撤职大概是当前处罚教育乱收费的最严厉手段,面对着这种状况,教育部门恐怕要深思一下,校长们为什么就不怕撤职?

  3年来,全国一共清退教育乱收费资金13.2亿多元,查处乱收费案件1.9万件。这是教育部等9个部门3年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绩。我算了一下,一年查处教育乱收费也就是4.4亿元。面对着如此大的成绩,教育部门已经开始沾沾自喜了。可是据一些教育专家保守测算,十年来教育乱收费总额超过2000亿元。我也算了一下,每年至少有200亿元乱收费。4.4亿元对比200亿元,不难看出教育乱收费的风险是多么的低。如果是校长,还会怕乱收费吗?

  退一步讲,即使乱收费被发现了,被查处了,这可是一个最坏的结果,又能这么样呢?虽然早在2003年,教育部为遏制学校乱收费现象的蔓延曾坚决的表态:“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可是现实又怎么样呢?真正因多收费被撤职的校长又有多少呢?就拿这3年查处的情况来看,查处乱收费案件1.9万件,1.9万件恐怕至少要涉及校长1.9万人,可撤职的只有794人,平均在20个乱收费的校长中不到1个。这样查处乱收费能威吓住多少校长不敢乱收费。

  在794校长中,有几个是大学校校长,要知道大学校乱收费可是最厉害的,2005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揭露了2003年18所中央部属高校违规乱收费8.68亿元的骇人之闻,黑榜上,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北师大等名校赫然在列。即使这么大的一笔乱收费,名气大的学校校长还不是安然无恙。撤职794人,如果要吓住校长的话,也是那些小名堂的校长,那些名堂大的校长才不把这当一回事呢。

  再退一步将,即使被撤职了,又能这么样?在许多被撤职的校长中我还没有看见一个校长被开除出教师队伍。不做校长,不是还可以做教师吗?由校长做教师,工资照拿,待遇恐怕不比做校长的低。

  800名校长撤职还吓不住校长不乱收费,教育部门真的应该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有没有惩罚到位?只有对乱收费的校长动真碰硬,不管他们是什么校长,不管有多少校长,只要是乱收费就查处,该撤职的就撤职。这样,即使撤职80名校长也足以对所有的校长有警示作用。否则,即使撤职8000名校长,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