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通讯:柳州“百家姓”地雕魅力十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1:46 中国新闻网

  

通讯:柳州“百家姓”地雕魅力十足(图)

  广西柳州“百家姓”地雕。作者 周潇男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柳州三月二日电 题:柳州“百家姓”地雕魅力十足

  作者石剑波 周潇男

  广西柳州市不仅以其悠远的历史文化名闻遐迩,近年更作为一座崛起的中国西部工业基地令人瞩目。盛世兴雕塑,柳州市中心的“百家姓”地雕,以其独特的创意和中国百家姓氏完美结合,成为柳州人民广场改造后新的标志性建筑,吸引着广大市民。

  “百家姓”地雕位于柳州市人民广场正中心。地雕上凸刻着中国三百一十四个姓氏,这些姓氏大小不一随机组合在一起,用隶、楷、行、篆等字体精美地表现出来。整个地雕分数十块,参差不齐、方向不一、高低错位排列在一起,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看,都不可能看全地雕上所有的姓氏,充分体现了设计者的奇思妙想。

  据“百家姓”地雕设计者倪先生介绍,这座长宽各四米多的黄铜铸造的地雕重达十吨,在广州制做完成。地雕以百家姓氏诠释着中国汉字的魅力,是中华传统文明的延续,乐在其中的设计理念让市民可以参与进来,从寻找属于自己姓氏的乐趣中和地雕亲密接触。

  姓氏是父系社会家庭成员的标志,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曾经使用过的姓氏高达二万多个。地处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柳州,使用的姓氏就有八百多个,常用姓氏六百多个,其中不乏代表着少数民族的韦、侬、莫、岑、蒙等姓氏。

  “百家姓”地雕从二00四年十一月建成起,柳州市民就参与其中,乐此不疲地在这个雕塑上寻找自己的姓氏,设计者“与民互动”、“为民所爱”的初衷也在地雕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傍晚或周未,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广场游玩,刚识字的小朋友们总要来到“百家姓”地雕前,用稚嫩的小手一遍遍地在上面寻找自己的姓氏,尽情享受童年的乐趣,父母也绕有兴趣地帮着找,其乐融融的亲情就这样挥散在城市的月光下。

  由于市民长期触摸,“百家姓”地雕的字面部分已经显出锃亮的金属原色,这时候,汉字不再是简单的汉字,它被中国传统百家姓氏与血浓于水的亲情赋予了生命,给柳州这座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和无限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