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教育如衣服”的产业化思维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0 南方网
  青年报网络版 杨耕身

  一位政协委员在“两会”上表示:为什么几十年前经济不怎么发展,贫困学生能上得起大学,而现在经济发展了,却反而上不起学?对此,教育部门一名官员的解释是,部分教育是一种消费,要量力而行。既然是消费,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

  买衣服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当然需要量力而行。那么将非义务教育比喻成衣服,表明了什么?表明那些拥有非义务教育资源的学校成了一些店铺,仅对有能力者进行以钱易物的交易,并且除了以钱易物之外,一切免谈。也就是说,如果将买衣服的地方称为“衣店”的话,那么这些出售非义务教育资源的地方就是“学店”了———这样的一种说法,其实由来已久了,也是最令人黯然处。

  我们面临这样的现实:一方面,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消费”一直居高不下,民众对此诟病已久。另一方面,我们已逐渐厘清义务教育的国家责任,但如何为属于非义务教育的高中及大学阶段的教育产品来定性,依然存在某种路线或方向之争。也就是在这种情形之下,来自教育部门的“教育如衣服”的说法,具有了一种惊心动魄的意义。因为它意味着,将非义务教育作为纯粹的市场产品来对待将成为一种鲜明态度。

  毫无疑问的是,过度教育产业化的取向,是从根本上对教育为民族及国家储备人才的终极使命的背弃。一家衣店当然可以不必以全民都穿得漂漂亮亮为使命,但教育却必须以民族与国家的未来为己任。假如说“非义务教育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那么我想知道的是,如果一个人的智力足够,但经济却又严重不足,甚至连进“小店”的愿望都无法实现时,这是不是意味着他必须认命呢?

  民众并不是非得打破头挤破脑让他们的子女去享用优质教育资源,实在是因为民众有着通过教育改善其自身生存境况、提升其生存地位的愿望。事实上,这也是教育应当具有的一种社会正义价值所在。如果非得劝导民众像选购衣服那样,“量力而行”地对待非义务教育,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一种新的“代际转移”或贫困世袭呢?

  更应该看清的是,“教育如衣服”的说法与相关方面一直反对的中国教育产业化的现实路径如出一辙,并可能成为续接教育产业化这个逻辑链条的坚定一环。多年来,一系列旨在降低教育公共产品属性的政策导向,已经使得教育产业化不仅成为一个逻辑链条的必然结果,也导致了它的愈演愈烈。而我们近年来对于教育体制改革的期待,恰恰在于如何扭转过度市场化的取向,使其维持一种准公共产品的本质属性。(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