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李安--华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0 河北日报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的评选中,华人导演李安凭借着在《断背山》一片中出色的执导水平,力压多名美国大牌导演,成功胜出。他也因此成为获得该项大奖的首位华人,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人。

  李安在致谢辞中说,他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家人的支持,《断背山》是他在父亲过世之后所拍的影片,他说:“感谢我的妻子、儿子,我的妈妈和其他家人,以及两岸三地

所有的华人!”

  李安所执导的《喜宴》(1993年)、《饮食男女》(1994年)都分别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一直到《卧虎藏龙》才让他如愿以偿在这个奖项尝到胜利的滋味。

  1995年,李安导演的首部英语片《理性与感性》让好莱坞评委眼睛为之一亮,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也让女主角兼编剧埃玛汤普逊荣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然而,李安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让不少影评与影迷为之叫屈。

  2001年的第73届奥斯卡中,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有十项入围的好成绩,可惜却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大奖擦身而过,只获得了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艺术指导4项奖。

  《断背山》是李安在推出科幻动作片《绿巨人》之后在好莱坞的另一部新作。这部影片改编自普立兹文学奖得主安妮普露的短篇小说,描述1960年代两名同性恋牛仔迫于社会压力无法公开恋情而分别结婚生子的境遇。

  先前已经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的《断背山》,也拿下纽约影评人协会奖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美国国家电影评论会也将最佳导演奖颁给李安。

  在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之一的金球奖提名名单上,《断背山》共计获得7项提名,最后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4项大奖,让《断背山》问鼎奥斯卡的气势大增,票房收入更是获益甚多。

  美国导演公会年度颁奖典礼上,李安击败乔治·克鲁尼、斯皮尔伯格等劲敌,勇夺年度最佳导演奖,可以说让李安在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竞赛中吃了一颗定心丸。

  4日晚间登场的独立精神制片奖,同样也是将最佳导演奖颁给李安,似乎预言李安期待已久的这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已经十拿九稳、众望所归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