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我想看到更多的学校叫板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31 南方网
  江南时报网络版 伍里川

  “国家对少数几所学校重点投资,一两年内可以,如果长期这样做是不公平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前表示,这种政策上的倾斜不能制度化(据3月7日《新京报》报道)。

  纪宝成显然是在叫板。叫板北大清华是民间一贯的冲动,如著名的“农民出5道数学题羞辱北大清华”。但是,由在当今中国也是赫赫名校的人大的校长表现这种冲动,又是在

两会这么重要的场合,还是让人感到了由衷的震撼。这种叫板不仅是北大和清华必须面对的,也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必须面对的。

  回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政策,越来越多的学校进入重点院校架构一直是条主线。1954年12月,国家首次确立6所大学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98年5月4日,在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传出宣言:“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而著名的“985”工程至今已经吸纳了38所高校入围,人民大学赫然位居第三。以其如此重要的位置,也叫屈,可见在“北大清华”受到长期政策倾斜的背景下,我们的“其他学校”有多么压抑。出现这一情况,从财政投入来看,也属于必然,因为“985”工程和“211”工程都是采取和地方、各个部委共同建设的方针,这就意味着高校得到的投入好不好要受很多情况的制约。

  但是,不管以什么样的理由,高校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共同富裕”的理想呢?纪宝成的抨击至少让表面上看起来风风光光的“重点院校架构”暴露了一个假象:我们的高校已经拥有了一大批实力派,假以时日,我国具有若干所世界先进水平一流大学的那天一定会提前到来。其实不然,如果我们承认纪宝成的说法,那么所谓“重点”不过是两家,从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很可能如此。那么,一个不是建立在高校普遍强大基础上的“两家冒尖”,又能维持多久?很多事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几年前大连人独霸中国足球时也喊过“世界一流目标”,但现在看来不过是笑柄。

  为了叫板北大清华,纪宝成拿出了实力:“人大的社会科学比北大强,北大的人文科学比人大强。”纪宝成这番叫板并不仅仅是为自家说话。我希望,其他很多有实力却没有受到应有重视的,并且也对北大清华不服气的学校也拿出各种各样的优势项目与之比一个高下,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或者进行一番大讨论,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但是,它们的沉默让公众失望。

  那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沉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死劲憋着,委屈死也不说话;一种是破罐破摔,反正也不重视我,我就玩别的找平衡,比如乱收费,比如搞招生潜规则……怕只怕,它们不仅没有人大那样的勇气,更没有人大那样的实力———这么多年,一些学校除了长袖善舞,除了伤害民心,它们都干了些什么?!(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