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教育乱收费,且看我是如何问责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7 南方网
  新华网 艾 琳

  毫无疑问,教育乱收费的责任主体是学校,学校首先应该问责。事实上,从教育部门官员口中我们已经知道,全国已有794名校长因学校乱收费问题被撤职。请记住,是撤职,而不是被免职。对学校来说,已经被问责。问题在于,学校乱收费,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该问责的不应该只有学校,如果只向学校问责,教育乱收费就难以杜绝。

  首先我要问责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你们口口声声说对学校乱收费问题十分重视,一直强烈反对学校乱收费,已采取很多措施制止学校乱收费。那我要问,既然如此重视,既然强烈反对,既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为什么教育乱收费现象越来越严重,为什么学校都能拿出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文件、依据,这该作如何解释?口头说的与文字上留的东西,到底教育行政部门有没有说真话?

  我要问责财政部门。问责财政部门,我有四个方面的理由:第一,财政部官员在回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时,口口声声说各级财政是十分重视教育投入的,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逐年增长,增幅达到了16.3%。我不禁要问,教育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教育性投入增长还是教师工资增长。要知道,这几年教师工资增长速度也很快,如果教育经费增长与行政经费增长相比呢,又是哪个快?第二,财政部官员在回答代表、委员问题时,反复强调,教育支出增长比GDP增长快得多,我要问的是,为什么要避重就轻,要拿教育支出增长与GDP增长相比,而不与财政收入增长相比,这几年财政收入增长都在30%以上,而教育支出呢?财政部门能够作出合理解释吗?第三,财政部门是监督乱收费的职能部门之一,既然教育乱收费这么严重,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制止工作。从学校提供的乱收费票据看,很多使用的都是财政部门监制的票据,这又当如何解释。很多地方,学校的收费都以预算外资金的形式,专户储存在财政部门,财政部门能够说自己不知道学校有乱费现象吗?第四,财政部官员在回答代表、委员的问题时,有一句很有分量的话,叫做“既然是乱收,肯定会乱花”,要知道,各级都有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对预算外资金的使用,财政部门有责任进行监督,一个“肯定会乱花”就能推托自己的监督责任吗?

  我要问责价格管理部门。各级价格管理部门是管理收费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对乱收费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乱收费现象如此严重,价格管理部门不可能一点不清楚吧,价格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也不可能一位也没有遇到学校乱收费问题吧,为什么眼皮底下的事就没有认真查处?也许,价格管理部门可以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说明自己没有办法制止,既然没有办法制止,那设立价格管理部门又是履行什么职能呢?

  我要问责审计部门。我所了解的是,各级审计部门每年都选择一些学校作为年度审计的重点。那么,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对学校的乱收费问题是如何审计的,如何披露的,又是如何处理的。按理,审计部门对乱收费现象也有建议整改职能,对教育资金不合理使用的问题应该提出纠正的意见,那各级审计部门是如何作为的,尽到职责了吗?

  我要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这么多年来,教育乱收费问题如此严重,社会反响如此之大,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不可能没有收到群众的举报、投诉。那么,对于这些举报、投诉,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是如何处理的,检查了吗?处理了吗?履行职责了吗?

  也许,应该问责的,还不止于这些部门,各级政府是如何履行职责的,舆论监督部门是如何发挥监督作用的,等等。

  如果大家都认真履行职责了,如果大家都真心关心教育了,也许,教育乱收费就不存在了,至少不会如此严重。

  该问责的,真的不应该只有学校。(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