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北京:农大教授帮农民卖米 兰考大米今进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37 北方热线

  北京晚报报道“欢迎品尝兰考无公害大米。”今天上午9时30分,位于北三环的安贞华联超市一开张,布置在店内显著位置的一个大米摊就开始了促销活动。“进京两个多月后我们的无公害大米终于进了超市。”兰考县南马庄村支书张砚斌激动地说,“华联在北京的6家超市都免费让我们进店,相信我们的大米一定能畅销,这样今年农民就有信心插秧了。”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外,超市员工也罕见地加入了促销队伍。路过的

顾客都凑过去品尝起来。“孩子说无公害大米好,所以我们就吃无公害大米。”尝过大米后,周阿姨满意地说,“这米香黏柔软,挺好吃的。”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她就是曾上电视谈“卖大米”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原兰考县挂职副县长何慧丽。“这都是经过统一购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发放无公害农药化肥、利用黄河水灌溉生产的优质、生态、安全的大米。”何慧丽说,种植无公害大米是当地农民自己提出来并实施的项目,她只负责技术指导,但农民要想越过小商贩直接卖大米实在太难了,她实在看不下去,所以开始介入“卖大米”一事。去年12月26日,张砚斌拉着10多吨“鑫合”牌无公害大米进京,但只是在学校、社区、书店等地方出售,始终没能进超市,因为超市门槛费太高,还有押货期,农民负担不起,也耗不起这个时间。

  “今天终于进超市了,我相信我们的大米很快就会被接受。”对于大米以后的销路,何慧丽和张砚斌都很有信心,“已有两家公司到南马庄考察并给予了技术指导,有希望解决大米减产的问题,这就能降低农民的成本;而且经过两个多月的卖米经历,我们学到了些商业技巧。”

  除此之外,何慧丽还有个深切的体会,她说农产品的创收主要在流通领域,而这些钱以往都被小商贩赚走了,就等于是农民蒸的馒头被别人分吃了,所以她认为国家三农政策应该在流通领域给予扶持,只有让农民介入到流通领域才能真正赚到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