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两种迥异的生活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0 新京报

  

两种迥异的生活气质

  2006年《生活》杂志第三期。

  

两种迥异的生活气质

  2006年《夜北京》杂志创刊号。

  奢华的《生活》

  《生活》的一切从视觉开始:玫瑰红的专色上烫金字,封面的气质华丽而沉稳。这原本就是“卡迪亚”的基色,带着贵族的奢华,流溢出旖旎风情,让人联想到令人陶醉的香气和使人沉醉的美酒。时尚充满神秘、布满诱惑,钻戒胸针和经典女表总会使人心底陡然有一丝犹疑:这样瑰丽的饰物是送给爱人合适,还是赠给情人更好?在华丽面前我们必须承认,生活中总有无法抗拒也无须回避的情感,它需要有品质来确立,用价值来衡量。第三期《生活》封面上“鹣鲽缘”正合乎某种与卡迪亚相关的前世今生,除了记忆,还应留有期许。用什么来印证本期“灵感与激情”的主题,品味生活的读者或许更想知道,扉页上那则跨页广告中靠在马友友怀里的大提琴,是著名的大卫多夫还是Monagnana?这有关经典,不论用哪一把演奏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都能让人瞬间明白:经典可以继承,也允许反叛。

  接续视觉的是文字,出品人邵忠在编者言里开宗明义:“我们都已经进入了心时代。”话说得像宣言,也很坦白。我们究竟需要什么生活,或者我们怎样感恩生活,也许从大师身上能寻找一些启示。本期“心”栏目里十三位作者与十三位大师相遇,用许知远的话说,是“我们也可能从这些最为私人化的回忆中,看到一个时代的痕迹”:曼德尔斯塔姆、川端康成、卡夫卡、马丁·西科塞斯、雅克·德里达、黑泽明、贝聿铭、列夫·托尔斯泰、史蒂夫·约伯斯、马克·吕布、沃尔特·李普曼、罗伯·格里耶,将这些名字与“灵感与激情”连在一起,听到的是精神的声音,读到的是思想的魅力。灵感从生活中来,化作激情还原到生活里去,随着时间推移,成为我们生活叙述的主流和引导。这些话题谈论起来十分沉重,解构也并不轻松,仰望大师我们没有太多的相似,对待生活我们怀着各自的主张,但留给社会或历史的,是暗藏在生活里的平静和平静后面的期待。

  生活的天空富于想象,想象的天空充满色彩。200年前美国鸟类画谱艺术家奥杜邦的传奇一生,因为好奇和喜爱而变得跌宕起伏,虽然艰苦,然而卓绝。既然美好的东西都得之艰辛,那么怀着对天空自由翻飞的向往,按照“我的热情就是方向”的人生理念,生命就变得无怨无悔。按说这位十九世纪的法国人无师自通地干起鸟类绘制的活计,不是惊天动地的举措,但他百折不挠地走进鸟类世界,将点缀自然天空的鸟儿画得气韵优雅,让我们今天都沉浸其中,后人对他的感激,在那些令人痴迷的鸟谱绘画外,还有痴心的努力和痴情的坚持。

  同样是灵感与激情,“礼”部里谭盾的《花鸟狂草》再次向我们展示他的音乐才华,这曲由25只鸟和100人使用民乐随兴演奏,说是即兴协奏曲,说是自然音乐与人文音乐的对话,说是动物与人类的交流,其实围绕的还是人类自身的生活。用音乐述说感受离不开音乐的成分,这想法与“水音乐”相似,手法却与以前不同。湘西那场演奏经过悉心的谱曲和创作,香港的鸟乐则完全随着鸟鸣自然发挥。谭盾的灵感来源于周边的事物和环境,用音乐表达激情。灵感与激情成为生活的主题,使本期《生活》更臻精致,也更呈精彩。

  困惑的《夜北京》

  北京夜晚的单调和夜生活的贫乏,已经不是今天才有的话题,尽管《夜北京》的发刊词上列数“热爱北京的理由”,都无法告诉你北京的夜晚有多么激荡,只能绕着弯子在“灿烂的朝霞”上做文章。出版一本谈论北京夜色的杂志,当然很好,让时尚在夜晚演绎,想起来都很美妙。不过要做好并不容易,因为它与热爱北京的理由无关,无须为了别人才把自己打扮得那么花哨。你只要安心守住北京的夜晚,就会发现夜北京并不像《夜北京》那般无精打采。

  虽说是创刊号,《夜北京》首先给读者的印象是主题不鲜明。整本杂志琐碎唠叨不算,还表现出一副为了夜话找夜话的样子,细读文字,都是挨到掌灯时分说着大白天的话,既不时尚,又缺乏文化,就难免出现“北京夜生存演义”的大专题下找不到内容、拼凑来的夜色文化也只剩下三言两语的现象。幸好这只是迈出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也说明有“后来居上”的可能,找准定位充实内容,可能是《夜北京》贴近夜北京的最迫切的理由了。□杨小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